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大師智庫論壇18日登場 金管會副主委鼓勵金融業扮演資金中介者。 鄭貞茂:發展綠色經濟 官民動起來

發布時間:民國107年05月03日

(經濟日報)

金管會副主委鄭貞茂表示,為因應氣候變遷、協助實體產業轉型低碳發展綠色經濟,並鼓勵民眾綠色消費與生活,各方面都需要國際社會與公、私部門的資金協助與投入。

  經濟日報透過重量級國際學者、開拓台灣社會視野的「2018大師智庫論壇」,今年邀請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德州農工大學講座教授馬考(Bruce A. McCarl)來台,在我國全力推動綠色經濟的此時,別具意義。鄭貞茂並將擔任圓桌論壇的會議主持人。

  論壇訂5月18日(周五)於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由經濟日報與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一銀行共同主辦,國泰金控、中技社為協辦單位,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也將蒞會致詞。

  鄭貞茂說,基於金融體系在實現環境保護與促進經濟永續發展,扮演重要角色,金管會積極研議政策工具,協助營造國內有利發展綠色環境的生態,並鼓勵金融業以其資金中介者角色推動發展綠色經濟。

  他期望金融機構落實赤道原則精神、責任投資、永續保險原則等自願性準則,在其融資與投資等業務中,要求並促進有資金需求的個人或企業,在使用資金與資源同時,能兼顧社會、經濟、環境的均衡發展,創造金融、實體產業與社會環境三贏局面。

  金管已積極循序推動綠色金融,包括鼓勵本國銀行對綠能產業辦理授信,到2月底止,國銀對綠能科技產業放款餘額為1兆737億元。

  為導引資金促進永續發展,金管會也在資本市場推動綠色債券及永續指數。到3月底綠色債券已有13檔,發行規模約373億元,市場持續成長中。

  並鼓勵保險業資金投資綠能產業,包含透過私募股權基金、創投、創投管顧等,間接投資綠能產業,到2月底止,保險業以購買有價證券及專案運用方式,投資綠能科技產業分別為6,789億元及45億元,合計6,834億元。

  到3月底止,金管會已核准四家保險業投資六家再生能源電廠,金額約56.82億元。未來也將持續透過金融研訓院等金融周邊機構辦理相關課程,培育綠色金融人才,以利金融業取得資訊、瞭解綠能產業特性,據以評估風險控管及審核機制,進而提高投融資及承保意願,並有助綠色金融商品發展。本次論壇免費參與,有興趣的民眾,可參考議程表下方的資訊,盡快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