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同股不同權 台股不跟進 金管會:有害公司治理

發布時間:民國107年05月08日

(蘋果日報)

星港先行

  為吸引企業掛牌,新加坡、香港股市今年陸續開放同股不同權公司上市,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強調,台股暫時不開放同股不同權。至於外資4月大賣台股,顧認為台股仍有競爭力,外資仍會回頭,評估台股萬點下半年應會持續。

  立委蔡易餘詢問,港股為吸引企業上市推動同股不同權,新加坡7月跟進,而目前進行中的公司法修法,則將其限縮為閉鎖公司,現行修法有足夠誘因吸引民眾投資同股不同權公司?

  股東具隱匿性惹疑慮

  顧立雄回答,金管會內部研究,同股不同權有害公司治理,暫時不在集中及櫃買市場開放此制度。金管會3大考量:1.同股不同權讓內部股東具隱匿性,特別是台股的集中及櫃買兩個主板市場以散戶為主,此制度對公司治理有疑慮;2.從主要國家主板市場可發現,同股不同權不是趨勢;3.MSCI不允許同股不同權公司納入指數。

  顧立雄說,港股推動同股不同權的後續效益還要持續觀察,另外,台股現行生技股掛牌條件並未比港股窄,生技股在台掛牌只要取得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許可就可掛牌,但港股還有市值的要求。

  另立委余宛如和盧秀燕詢問,年輕人不買股的原因為何?余宛如指出,台股總開戶數中,低於30歲的比重不到1成,而60歲以上比率偏高,高齡化嚴重。

  顧立雄:外資會回來

  顧立雄說,年輕人不買股的原因很多,包括認為股市風險太大、是否有餘力理財、是否對市場了解等原因。目前正在推動定期定額投資台股基金,透過網路基金交易,看是否可拉年輕人進入台股。

  對於4月外資淨匯出上千億元台幣,外資匯出可能是受匯率影響,但整個上市櫃公司營收和基本面好,在股市仍有競爭力下,外資還是會回來。

  對於台股市況,顧立雄說,照市場情況,目前萬點應該是常態。而五二○將屆,政府是否為五二○做多?顧說,金管會沒有接到這樣的指示。

  【金管會3大考量】反對台股實施同股不同權

  1.讓內部股東具有隱匿性,同股不同權制度對公司治理有疑慮

  2.同股不同權不是趨勢

  3.MSCI不允許同股不同權公司納入指數

  資料來源:記者整理

  【報你知】同股不同權

  ◎與傳統1股1權的股權架構不同,公司部分股票的投票權數高於一般股票,如此,持有這些股票者就可以用少數股票掌控公司

  ◎知名同股不同權的企業有中國的阿里巴巴、京東和百度,均為美國上市公司,香港自4月30日起接受此類公司申請上市,新加坡也將在近期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