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未來幾年獨董需求孔急 證交所:遴選前多約會了解

發布時間:民國107年05月14日

(工商時報)

2022年以前,所有上市櫃公司全都要設審計委員會,而審計委員會至少由3位獨立董事組成,因而,未來幾年獨董需求孔急。證交所建議,找獨董前建議要「多約會」。

  近期獨董任用,因教育部「拔管」而引發各界關注,然在政策要求下,未來上市櫃公司對獨董的要求將有增無減。

  依規定,2017~2019年前,資本額20~100億元的上市櫃公司都要設審計委員會。

  目前上市櫃公司獨董約有4,200位,扣除每1位獨董可再兼另外3家公司獨董重覆的部位,估計目前實際約有3千多位獨董。

  此外,2022年前,將要求所有上市櫃公司都要設審計委員會,以目前上市櫃公司近1,700家,未來公司家數會再增,每家設3位獨董來估計,合計對獨董需求就有約五、六千位,未來恐再有一、二千位獨董需求。

  有鑑於此,證交所公司治理部特別呼籲上市公司,希望遴選獨董前,能多花一些時間確認人選是否適合,應設一些機制來測試每位獨董的適適任性,「可多約會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