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證交所要揪出低薪公司 瞄準2大特性

發布時間:民國107年06月03日

(蘋果日報)

為解決低薪問題,規模與營收較大的上市、上櫃公司將成為下一波被檢視的對象,證交所董座許璋瑤表示,目前已經開始著手準備,預計在2019年提供上市公司明確的檢視項目,初步擬訂將揪出有以下2大特性的企業:第一,公司虧損又低薪,但董監酬勞卻領飽飽;第二,每股盈餘(EPS)表現亮眼,但薪資發放水準差同業太多。

  台灣低薪問題一直是社會關注焦點,許璋瑤表示現在證交所已經著手準備相關的評鑑標準,一定會提出嚴謹且站得住腳的標準,且目前打算僅點出真正有問題的低薪企業,而不是像公司治理評鑑一樣,用排名的方式呈現。

  許璋瑤還引用英國前首相邱吉爾的故事來說明。

  邱吉爾過去曾到小學參觀,參觀時首相都要跟小朋友握手,小朋友站著是用名次排序,當邱吉爾握到最後一個小孩的手時,小孩因為自己是最後一名覺得很害羞,邱吉爾則安慰他說:「你不要覺得慚愧,以前我就站在你這個位子。」

  許璋瑤說,有些上市公司也許很努力,但還無法擺脫虧錢的低潮,要求這種公司給高薪、調薪就比較不合情理,且若用排名的方式呈現,不同產業的性質與競爭強度不同,也不見得適合放在同一平台比較。

  許璋瑤說:「我們只會公布真的有問題的公司,像是賺錢又不給員工加薪,或是EPS比同業高薪資卻比同業低,又或是員工領低薪,但董監酬勞拿很多的企業。」

  許璋瑤說,2019年前會訂定低薪標準,且從2019年起開始向上市公司進行宣導,預估最快可能在2020年會有低薪企業名單,但因為低薪名單一公布對企業的形象恐將是一大傷害,因此許璋瑤也說,證交所在名單公布前可能會進行實地查核的複查,也給公司一個與證交所溝通、解釋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