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啟動綠色債券資訊通 上交所、盧交所簽合作協定

發布時間:民國107年06月12日

(工商時報)

上海證券交易所為推動其國際化戰略,日前與盧森堡證券交易所(下稱盧交所)舉辦合作協定簽署儀式,啟動綠色債券資訊通,為雙方資本市場跨境綠色金融合作建立新模式。

  上海證券報報導,第一批納入資訊通的標的,均為在上交所公開發行並上市交易的綠色公司債券,共計18檔,總金額231億元人民幣。

  報導稱,上交所與盧交所這次舉辦合作協定簽署儀式,是在世界交易所聯合會(WFE)董事會及資本市場發展高峰論壇於上海召開之際。上交所首批納入資訊通的綠色公司債券,涉及發行人包括三峽集團、華電集團、華能新能源、北控水務、中節能風電、龍源電力等優質企業。

  另據先前新浪網報導,上交所與盧交所早在2006年就簽訂了合作諒解備忘錄。2017年6月,以在上交所上市的綠色債為樣本編製的上證綠色債券系列指數,開始在上交所與盧交所同步展示,成為兩所綠色金融合作的開端。

  之後,上交所與盧交所於同年9月底在上海簽署合作備忘錄,共同推進在綠色債券領域進一步合作。該次雙方在諒解備忘錄基礎上簽訂附錄,主要聚焦於加強綠色債券資訊展示等領域合作,為國際投資者獲取中國綠色債券市場訊息提供高效透明的管道,為國際投資者關注和投資中國綠色環保產業,加強國際綠色金融合作提供新的模式。

  以此為契機,上交所當時表示,將繼續借鑒國際先進經驗,支持綠色產業,促進中國綠色債券市場健康有序發展,並希望與各方共同推動、建構中國綠色金融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