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公司治理評量 六企業獲認證

發布時間:民國107年06月27日

中華公司治理協會授證 元大集團三家上榜 台灣高鐵、京城銀、富邦媒也獲肯定

(經濟日報)

中華公司治理協會昨(26)日授證給獲得CG6011公司治理制度評量認證的六家公司,其中,元大金控、元大證券、元大商銀和台灣高鐵獲得「優等認證」,京城商銀、富邦媒體科技獲得「標準認證」。

金管會副主委鄭貞茂在致辭時表示,公司治理如果做得好,未來上市櫃公司首次公開發行(IPO)可以有更多鬆綁,例如增加新創類別等,IPO也會有更多彈性。鄭貞茂指出,2016年亞洲的公司治理台灣排名第四,是有史以來最好的,前三名分別是新加坡、香港、日本,但台灣的公司治理並不輸他們,只是新加坡等國在國際資本市場的能見度較高,希望明年台灣能進入第三名,因為台灣有機會勝過香港,尤其是香港股市開放「同股不同權」對公司治理是「大傷」。

中華公司治理協會昨日舉辦CG6011(2017)公司治理制度評量授證典禮,六家獲得認證的公司中,元大集團就囊括了三家,包含元大金控、元大證券、元大商銀。中華公司治理協會董監聯誼會會長黃顯華表示,台灣在公司治理方面有優勢,中華公司治理協會這些年來不斷推動強化公司治理,進行CG6011公司治理制度評量,並作成建議提供政府主管機關金管會等參考。

中華公司治理協會理事長劉文正強調,這六家獲得認證的企業都是主動參與評量,扮演提升公司治理文化的領頭羊。

元大金控董事長王榮周領證致詞時指出,元大金控長期以來強化公司治理不遺餘力,並融入企業經營文化,希望成為公司治理的典範,並追求股東最大利益,善盡社會責任。

元大證券董事長賀鳴珩認為,有好的公司治理,可以結合好的經營成果。元大商銀總經理莊有德說,強化公司治理是元大集團的傳統、共識。

台灣高鐵董事長江耀宗指出,台灣高鐵2016年10月28日上市,滿一年之後才能參加評量,為了強化公司治理,內部特別成立評鑑小組,獲得「優等認證」,超乎預期。

京城商銀副總經理尤其偉說,名列「標準認證」前面還有四家「優等認證」,還有努力空間,會繼續努力。雖然京城商銀規模不是那麼大,但致力追求成為不一樣的銀行,強化公司治理是京城商銀經營的基石。

富邦媒體科技總經理林啟峰也表示,將繼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