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董監選舉 將採提名制

發布時間:民國107年06月27日

(經濟日報)

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張振山昨(26)日指出,為了便利股東行使股東權利,新版公司治理藍圖推動2021年全體上市櫃公司董事、監察人選舉採提名制。

張振山表示,為了落實電子投票,便利股東行使權利的功能,將要求全體上市櫃公司董監事選舉採候選人提名制。張振山昨日應邀在中華公司治理協會舉辦的公司治理制度評量授證典禮中,介紹新版公司治理藍圖。有關公司治理藍圖,2013年時提出五年計畫,新版藍圖則是三年計畫,從2018年至2020年。

有關便利股東行使股東權利,張振山說,明年金管會將要求全體上市櫃公司董事、監察人選舉應採提名制,2020年給予上市櫃公司修訂章程緩衝期,2021年全體上市櫃公司董事、監察人選舉應採提名制。

張振山也說,樂陞案後發現樂陞的董事會、審計委員會會場都沒有人發言,接下來就是鼓掌通過,因此已增訂公司治理實務守則第3條之1規定上市上櫃公司得設置公司治理專(兼)職單位或人員負責公司治理相關事務。而目前送立法院的公司法修正草案也增訂置公司治理人員,協助董事、監察人忠實執行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