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聚焦股東溝通與轉型挑戰 董事學會年會 逾百家企業參與

發布時間:民國107年07月04日

(工商時報)

成立邁入第6年的「台灣董事學會」昨(3)日舉辦2018年會,由理事長許士軍主持,邀請金管會副主委鄭貞茂、證交所總經理簡立忠、集保結算所總經理孟慶蒞與會,與各界產官學重量級人士對談,聚焦股東溝通與轉型挑戰,吸引逾140家上市櫃企業家熱烈參與。

  任期將屆的許士軍感性表示,今年是最後一次以理事長身分與會,6年來董事學會提的議題備受業界重視,相較過去企業以績效為依歸,現在董事會面臨社會變革,被賦予更多企業社會責任,著重在提升公司價值與社會支持,也希望爭取股東更大認同,共同為未來打拚。

  鄭貞茂指出,台灣上市櫃公司要與國際接軌,亟需做出改變,公司法的修訂即是其一;台灣中小企業占全體企業比重高,金管會推動新版公司治理,包括促進股東行動主義、電子投票、英文版財報年報等,希望建立友善的投資環境,也有助優秀的中小型企業跳脫傳統思維,並讓外界看到。

  台灣董事學會作為全台唯一企業董事智庫與平台,年會針對台企面臨的挑戰設定議題,並發布白皮書。台灣董事學會發起人蔡鴻青指出,今年公布的白皮書著眼於「國際競爭力」、「外資指數」、「中小企業轉大人」、「殭屍企業」等四大議題;學會強調,企業董事會應顛覆傳統思維,建構戰略董事會,以因應內外瞬變,企業永續成長。

  年會透過兩場高峰對話,聚焦外資如何看待台灣資本市場,以及轉型中的董事會治理結構如何因應瞬息萬變全球經濟兩大議題。首場專題演講由簡立忠以「台灣資本市場的優勢與機會」為題拉開序幕,並與貝萊德投信董事長李豪、中租控股策略長廖英智就「股東溝通」與談,探尋股東價值。

  第二場論壇則由政大校長周行一主持,進一步以「轉型挑戰」深究股東權益,並與孟慶蒞、環球水泥副總經理侯智元、政大法律系教授方嘉麟、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董事長朱竹元、理律法律事務所合夥人吳智光與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