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低薪企業名單明年6月全都露

發布時間:民國107年07月04日

(工商時報)

       獲利高卻不願給員工加薪的上市櫃公司,明年將被揭露。金管會主委顧立雄3日透露,金管會與證交所、櫃買中心正在研議「令人服氣的指標」,明年6月就會揭露低薪企業名單,今年看到低薪50大企業多是「百貨量販業」及「餐飲業」,若未改善,明年6月將被公布公司名稱。

  據了解證期局已規劃好篩選及應公布資訊,由顧立雄最終檢視,近期即會對外公布相關辦法。

  顧立雄昨日參加旺旺中時媒體集團《工商時報》主辦的「2018台灣服務業大評鑑」時表示,台灣服務業產值占GDP的六成,但就6月才公布的高薪50上市櫃公司來看,多半是資通訊產業,尤其是半導體,許多公司平均員工年薪逾280萬元,但服務業的員工平均年薪卻多在後段班。他說,有些獲利不錯的服務業,應體恤員工,多替員工加薪。

  先前金管會已規劃可能被公布低薪企業的三大標準,第一是年平均員工薪資低於所屬產業的平均薪資;第二是年度每股獲利高於所屬產業,年度獲利較前一年度成長,但平均薪資卻較前一年度衰退;第三是公司年平均薪資未達50萬元。

  顧立雄表示,在計算員工平均薪資時,董監事酬金一定會排除,但公司可能高薪的高階經理人很多,就會拉高薪資水平,又或者是基層員工數較多的企業,可能拉低平均薪資,今年公布的低薪企業仍有去識別化,即外界看不出是哪一家上市櫃公司,明年6月要公布低薪企業名單,就一定要設計出讓人服氣的指標。

  據了解,金管會除了三大篩選指標,也考慮要公布所有員工的平均年薪、非主管職的平均年薪、薪水中位數等,以避免有企業薪資失真。

  顧立雄強調,最明顯的是企業明明獲利,且獲利能力在同產業中名列前茅,但員工平均年薪卻減少,為了激勵有獲利的上市櫃公司替員工加薪,也真實揭露基層員工的真實年薪,金管會考慮採「多重指標」。

  至於是否會繼續鼓勵金融業帶頭加薪?顧立雄表示,金融服務業員工平均年薪在服務業中算高,是拉高整體服務業平均薪水的產業,算是「模範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