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上市櫃平均薪資 可望全都露 金管會出招解決低薪 規定明年6月底前須揭露 不再僅公布前後50名

發布時間:民國107年07月07日

(經濟日報)

為解決國內低薪問題,並希望用透明化推動上市櫃公司幫員工加薪,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昨(6)日宣布,明(2019)年6月底前,所有上市櫃公司的員工薪資費用、員工平均薪資平均數將全都露,2020年起再增列員工中位數資訊。

  低薪問題引發民怨,金管會主委顧立雄5月在立法院答覆質詢時提及,打算公布經營績效好、平均薪資費用卻偏低的上市櫃公司名單。當時他說,金管會將委託證交所與櫃買中心,研議公布上市櫃的「員工福利費用」排名前50名和後50名的公司,後50名明年開始「去識別化」,且對公布的低薪公司名單,要符合三項標準才公布,被批評標準太嚴格。

  但昨天金管會發布「上市櫃公司薪資資訊及與經營績效不相當者說明資料」顯示,證交所及櫃買中心規劃相關作業後認為,員工薪資費用及員工人數屬於財報所載公開資訊,決定所有上市櫃公司員工薪資資訊全部揭露,不排名次的方式辦理。亦即不只公布前後50名,同時都不去識別化。金管會也自2019年度起,於每年6月底前於公開資訊觀測站公布全部上市櫃公司下列資訊,一是員工(不含董事)平均薪資資訊。二是非經理人全時員工的平均薪資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