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金管會力促金融民民併 與業者閉門會談

發布時間:民國107年07月25日

(中央社)
 

金管會今天由主委顧立雄召開「民民併」金融整併公聽會,且為讓業者充分表達金融整併過程中可能面臨的問題,今天的公聽會罕見以閉門會議的方式進行。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今天由主委顧立雄親自主持增加金融機構整併誘因政策方向公聽會,除邀請金控、銀行等業者與會外,還邀請中央銀行、財政部、銀行公會、壽險公會以及證券公會等單位與會。

然而,相較以往純網路銀行、金融監理沙盒等公聽會均對外開放模式,金管會本次以民民併為主軸的金融整併公聽會採閉門會議模式,官員透露,主因之前公聽會因開放媒體旁聽,影響業界於會中表達意見的意願。

根據金管會規劃,本次金融整併不涉及財政部管理的金控、銀行、保險公司及證券商,即本次金融整併定調為民民併,不觸及民公併、公民併、公公併等。

同時,金管會也指出,本次金融整併開放不以合意為前提的併購,但為避免整併時間過長,影響金融市場的穩定性,買方須承諾核准後3年內,完成整併,而若未依原定投資計畫完成公開收購者,需於期限內釋出持股,且除經金管會核准者外,於一年內不得就同一金融機構進行公開收購。

對於民民併的推動,金管會表示,截至107年4月底,37家本國銀行的年化資產報酬率(ROA)約為0.72 %,平均淨值報酬率(ROE)約為9.72%,獲利能力有待提升。另外,相較於國際性銀行,本國銀行除參與國際聯貸案外,較無其他國際化產品,也凸顯本國銀行的國際市場開發能力不足,競爭力較弱,須透過整併提升競爭力。

同時,金管會也指出,現行金控首次投資其他金融機構應取得控制性持股,超過25%的規定,所需投資金額龐大,影響金融機構投資意願及規劃,為促進金融整併,擴大金融機構規模,布局國際,金管會提供金融機構先參股合作再整併的機會。

根據金管會規劃,民民併買方須符合4大條件,一是資本充實,即金控設算取得控制性持股的雙重槓桿比率不得超過125%,或銀行設算取得控制性持股,投資總額不得超過投資時銀行淨值的40%。

其次、經營能力佳,即最近3年經會計師查核的合併報表無累積虧損,以及最近3個年度ROE及ROA平均數屬同業前2/3水準。

第三、有國際布局發展能力,即金控旗下子公司或銀行於3個以上國家或地區設有營業據點,且其中一個營業據點經營業務超過5年,但營業據點不含辦事處。

第四、企業社會責任良好,即前一年度的公司治理評鑑屬前35%,並能提出深耕社會責任具體事蹟者,如積極參與社會或公益活動、消費者保護、勞資關係與員工福利、環境永續等、企業社會責任政策等事項有具體良好事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