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金控董監低持股 金管會盯 顧立雄強化金融業公司治理 思考下一波動作 將一併處理大股東質押比重過高問題

發布時間:民國107年08月02日

(經濟日報)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1)日上午接受電台專訪時表示,正在思考要處理金控大股東低持股、高質押的問題,此為繼金管會推動去家族化、產金分離、金金分離後,又一強化金融業公司治理的新思考方向。

  顧立雄昨天接受寶島聯播網「超級報報」節目主持人簡余晏專訪,簡余晏提問,國內有幾家金控董監事持股過低,若持股這麼低,中資很容易插手進來買。

  顧立雄回應,金控董監事持股較低,其實每家狀況不同,大致可分為三種類型。

  一是大股東有持股,但據規定董監事持股轉讓要申報,不自己出面擔任董監事。

  二是原來就沒有主要的股東。

  三則是大股東持股高質押,依照公司法規定,超過一半以上的股份沒有表決權,所以推持股較低的人來任董監事。

  顧立雄說,董監事持股不足,可能造成其對公司的向心力低或認同不足,但是回過頭來講,如果董監事持股比例很高,家族化因素又很明確時,也有可能對公司治理不好。他坦言自己正在思考,到底董監事持股比較低,影響會是什麼?大股東質押比過高,對公司治理的影響又是什麼?公司結構又會產生什麼變化?「這都是在思考的方向」。不過面對電台主持人單刀直入問「是不是就要開鍘了?」顧立雄並未正面回應。

  簡余晏問顧立雄,擔任金管會主委面對財團,會不會覺得壓力大?顧立雄說,不管過去擔任「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主委面對國民黨,或現在擔任金管會主委面對財團,他心中都沒有覺得壓力,「就是心中有一把尺」,個案審視,應該做就去做,不能只看一角,不管背後的勢力。顧立雄說「只看一角是錯誤,看到四個角不處理更是錯誤,」他強調,有些人只看到一個角就批評,民進黨政府是看到四個角,而且努力去實踐,比馬政府認真努力。

  顧立雄強調,他在金管會主委的位置上,就是要維持金融與產業結合,維護市場的友善環境,尤其當金融業好的時候,應該要幫助每一個人,發揮「天使」美好的一面來造福社會,因為金融與大家生活、企業籌資等息息相關,不可能不存在;但高達100兆的資金也容易引起誘惑,必須要降低「魔鬼」的誘惑不要讓弊端產生。顧立雄表示,未來將發揮過去擔任律師的訓練,看到問題,找出問題根源,再個案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