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顧立雄談金融業公司治理 一招三式 打造美好銀行 董事結構要更多元、增加自然人名額、強化獨董職能...

發布時間:民國107年08月06日

(經濟日報)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接受本報系專訪時說,影響金融業公司治理的關鍵應在董事會的結構,他理想中「美好的銀行(金融業)治理模式」,必須讓「董事結構更為多元」,這一招,要靠三項政策引導;即在董事會中增加自然人董事名額、強化獨立董事職能、並自委託書徵求讓持股適度平衡。

  顧立雄對金融業「公司治理」要求相當高,政策上,將逐步引導金融業落實公司治理。顧立雄接受專訪時說,董事會的結構,是影響金融業公司治理成敗關鍵,要達到他理想中「美好銀行的治理模式」,重點即是讓董事會的「董事結構更多元」。

  顧立雄表示,大股東持股高的銀行或金控,有些是「家族化傾向」,董事會結構「攏嘛自己人」,董事會好像家族會議。有些則是「沒有主要大股東」,不管家族持股比率高或股東持股分散,都要想辦法讓董事結構更多元。

  顧立雄強調,金融業董事會結構「不要過半都是同一家族成員」,這樣恐過度「一言堂」,且應強調獨董和專業董事,才能形成多元。他說,當然不可能約束各公司請誰當董事,但在政策上,會有三方式引導。

  一是增加自然人董事名額、且要有專業董事資格。金管會明年7月起實施新規定,即金融業資產規模逾兆元須增專業董事席次,且專業董事應為自然人。

  至於第二是強化獨董職能,第三則是在委託書徵求上,獲得「持股適度的平衡」。

  顧立雄指出,有些股東持股較少,但透過委託書徵求,也拿到能參與董監改選投票的股數「這就代表有人肯定你」,少數股東持有一定股數又受到投資人肯定,也許能「循序漸進」架構出較好的董事會結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