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顧立雄:不反對金三代接班 前提是董事會需多元化,不能都是家族成員

發布時間:民國107年09月03日

(工商時報)

金控家族第三代不少都已進入「而立」、「不惑」之年,是否能進入接班準備位置?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在接受本報專訪時首度表示:「作老爸的不可能不讓兒子進董事會,但要先布局好董事會去協助下一代」。即金管會未反對金控第三代接班,但前提是董事會不能都是家族成員,必須「多元化」。

  顧立雄強調自己當初上任的政策方向,是要降低金融家族化經營的負面印象,第一就是要產金分離,不要把大眾的錢當自家集團的資源在運用,要作為適格的銀行家。第二就是大股東要提高自己的持股,不要被外界批評是用極低持股,掌控龐大的金融資源,這在推動金金併及委託書新法後,已看見不少大股東增加持股,這是好事。

  第三就是要解決第三代將要接班的問題,但這就要要求董事會增加專業董事比率,且專業董事必須是自然人董事,不是法人董事代表,讓董事會成員更多元化,顧立雄說:「我沒有說你的家族成員不能進董事會,但我不希望所有董事會成員都是你的家族」。

  顧立雄強調,未來金管會將循序漸進,逐步要求提高自然人專業董事的占比,「即使是家族接班,董事會多元性還是要達到」,透過董事會的專業運作,強化公司治理,降低外界對家族傳承的負面看法,同時顧立雄也直言,這是用制度面引導,若金融機構的董事會組成成員仍是讓金管會有疑慮,就會多用金檢「去理解董事會開會或決策的過程」。

  目前主要民營金控如國泰金、富邦金、中信金、新光金等都已算是二代,顧立雄說,這些二代承接了一代創業維艱的精神,拓展新的金融版圖,但每位「二代」個性不同,形成的企業文化亦不同,但顧立雄承認在這些金控中,有看到既能維持大股東家族經營色彩,又能塑造出較好公司治理文化者。

  對於這些民營金控負責人的下一代,有些已進入金控,有些則已30歲附近,打算進入接班跑道,顧立雄強調,這些金控老爸們必須布局好董事會,重用更多專業董事去協助下一代,也讓下一代必須提早適應多元化而非家族化的董事會運作方式,並學習重用專業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