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委託書徵求、股務代理 重要性大增

發布時間:民國107年09月09日

(工商時報)

上市櫃公司經營權之爭可能在公司法修正後越演越烈,持有5成以上股權的股東,可不必向主關機關申請自行召開股東臨時會,未來委託書徵求也將扮演更重要角色。

  公司法173條之1上路,未來召開股東臨時會條件放寬,不必向主管機關申請許可,市場擔心將造成經營權大戰一觸即發,尤其市場派可能以徵求委託書方式取得過半股權,對經營者發動奇襲。

  一般而言,委託書可以透過證券商及委託書通路業者徵求,目前國內有三家歷史悠久的委託書通路業者,也多次扮演經營權爭奪戰的關鍵角色;至於經紀市占規模較大的前幾家券商,也是委託書徵求的重要管道。

  證券界大老指出,公司法修正,市場派對經營不力的控制股東具有反制力量,可預期在新制上路後,徵求委託書的情況會越來越多,尤其是明年將進行董監改選的上市櫃公司,無論市場派或公司派,都可能搶先在今年與委託書通路簽約,一方面提早準備增加勝算,另一方面則要防堵先被對手方「綁樁」。

  此外,今年來已有近30家上市櫃公司更換股務代理機構,超越去年規模,引發市場聯想。業界人士指出,企業進行股務代理更換應有特定原因,但股代業務還是以配發股息及整理股東名冊為主,加上全面採取電子投票,未來委託書徵求的難度會越來越高。

  券商坦言,目前股務代理業務已是成熟市場,價格競爭相當激烈,對於在發展初期、有潛力掛牌的中小型公司,因為股代業務量不大,可以配合其他業務合作提供服務,希望藉此提前拿到承銷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