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投保中心董座邱欽庭 落實公司治理

發布時間:民國107年10月01日

(經濟日報)

投資人保護中心董事長邱欽庭表示,證券市場落實公平待客原則,最重要的就是推動公司治理、落實股東行動主義,促請上市櫃公司做到資訊公開、公平對待所有股東。如果上市櫃公司做得不好,投保中心會幫小股東爭取權益。

  邱欽庭表示,證券市場最常見三種爭議。首先是內線交易,根本在於市場文化,大家都很習慣要聽消息來買賣股票才會賺錢。解決之道在於教育,法律對內線交易的處罰非常嚴苛,「利用內線交易獲利,賠償責任是划不來、划不來、划不來」,不僅有刑事責任,內線交易獲利更是賠償無上限,情節重大者要付出三倍賠償。投資人往往只知利用消息賺錢,卻缺乏對證交法內線交易之法律責任有足夠認識。

  第二個常見爭議是財報不實。企業為了要生存,為了避免銀行抽銀根而去編假財報。但很多投資人誤信假財報而受害,這部分也是教育宣導的問題。邱欽庭說,事實上,根據證交法第20條之1,所有董監事,包括獨立董事,對受害投資人都要負推定過失責任;換句話說,董監事若要主張免責,須負舉證責任,俗話說「舉證責任之所在,敗訴之所在」,董監事必須認知其所肩負之法律責任,方能盡職執行職務。

  第三,0206事件受害者都是知識水平很高的人。所有規定都是合理,裡面最嚴重的問題,在於當期貨商要強制平倉的時候,在淺疊市場一個平倉下去,價格就會碰到停板。

  對於流動性不足、部位產生的風險,沒有足夠的風險意識。期貨有活絡的交易市場,但選擇權要強制平倉,往往會遇到這些問題。期貨交易人對流動性風險的認知有所不足,必須透過更強而有力的宣導來解決這些問題。

  邱欽庭表示,投保中心成立十多年來,不斷在公司治理這塊默默耕耘,首要目的即為督促公司落實股東平等原則,此外,投保中心只要發現上市櫃公司有所瑕疵,就會做出具體行動,幫投資人爭取該有的權益。以近期的榮化併購案為例,投保中心先是在股東會前夕函請榮化說明、提出改善計畫,接著協同小股東出席股東會,要求對所有股東充分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