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強化創新+掌握ESG 壯大資本市場不是夢

發布時間:民國107年10月02日

(經濟日報)

「發展我國資本市場投資論壇」綜合座談由證基會總經理張麗真主持,聚焦創新產業及提高台股報酬率等議題,討論氣氛熱絡。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蔡麗玲表示,金管會持續推動金融創新,已掌握主流創新模式,並不受框架限制,但會守住保障投資人權益的紅線。

  對於如何提高台股報酬率,投信投顧公會理事長張錫指出,台股近10年平均報酬率約7%,美國S&P約9%,表現差異不大,唯台股波動較劇烈,建議以定時定額投資為佳,至於特別股台灣報酬率3~4%,美國5~6%,但扣除避險2.2%成本,兩者差異不大,建議投資者台幣資產投台股,外幣資產投海外,分散資產配置以降低避險成本。

  另外,與談者也高度關心國內長照產業的發展,交大財金所教授葉銀華指出,政府除了應提供基本的社會福利外,應打造符合民眾需求的產業政策,讓民間作為發展應用,包括信託法以及開放保險業進入長照的相關金融法規都必需修改,以利產業發展。

  證基會總經理張麗真指出,長照產業如何讓政府發揮點火作用,將產業發展和企業社會責任相結合,為未來重要發展。

  業界也關心企業併購問題,對此證交所總經理簡立忠表示,主管機關向來以尊重市場機制和保障股東權益雙軌並行,若公司為了完整產品產線、掌握供應鏈、或是掌握特殊及創新技術,基於公司效能和市場提升,主管機關都採正向支持態度,目前對併購國內公司可放寬價格認定,對併購國外公司,證交所也採放寬審查。

  對於台灣資本市場未來發展,資誠會計師事務所首席營運長吳郁隆表示,未來台灣將有台商資金回流的機遇,只要有好的標的,吸引資金不成問題,政府和業界更需注意國際產業趨勢。根據聯合國發布消滅飢餓、乾淨能源、兩性平等等13項永續指標,2030年前全球投入金額高達12兆美元,足以引導台灣未來需發展的產業方向;再者,聯合國也公布ESG的投資規範,未來投資不只看財務指標,全球資金將匯流到ESG做的好的公司,台灣只要能掌握相關發展機會,壯大資本市場不是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