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綠色債發行 衝破500億 法國興業銀行16億元商品今掛牌 台電29億元11月交易

發布時間:民國107年10月18日

(經濟日報)

櫃買中心昨(17)日指出,法國興業銀行台北分行及台電公司取得綠色債券資格認可,分別預計於今(18)日及11月15日,各發行新台幣16億元及29億元綠色債券,因此本周綠色債券發行餘額將突破500億元,整體綠色債券11月中旬將達539億元。

  國內綠色債券截至目前為止,流通在外綠色債券共計19檔,發行餘額達494億元。

  櫃買中心表示,至目前為止,今年的綠色債券已發行十檔,包括台灣中小企銀、遠東新世紀、台北富邦銀行、韓國輸出入銀行、華南銀行、玉山銀行、台電公司、長榮海運、台新銀行,以及奇美實業各一檔,共計288億元。

  此次法國興業銀行台北分行所申請的綠色債券資格認可,其債券所募集之資金用途,將全數用於「離岸風力發電專案」的綠色投資計畫放款,法國興業台北分行此一綠色債券,也是櫃買中心持續推動外國銀行在台分行發行綠色金融債券的首檔。

  台電本次則主要用於綠能專案,包括離案風力、太陽能及水力發電廠投資等,符合再生能源與能源科技發展的綠色投資計畫,按照最新能源局公告的2017年度電力排放係數0.554公斤每度CO2e估算,台電估計每年合計可減少約412,530公噸CO2,對環境具實質改善效益。

  除了持續推動外銀行在台分行發行綠色金融債券,櫃買中心也積極推動建立外國發行人發行新台幣專業板綠色債券制度,目前相關法規修正案已報局核備中,可望於年底前實施,屆時我國綠色債券在國內外銀行、國內大型企業、外銀在台分行,以及外國企業等多方動能推動下,國內綠色債券發行規模可望持續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