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國際金融業新焦點 氣候變遷對上市公司的財務衝擊

發布時間:民國107年10月18日

(經濟日報)

根據慕尼黑再保險公司的統計,2017年全球因為極端氣候造成的災損又破了歷史紀錄,高達3千億美元以上,已逼近十兆新台幣,其中只有近三分之一是有巨災保險理賠。光是美國在2017年,就歷經了16個財損超過10億美元的氣候災難,颶風帶來房地產、汽車、製造業、以及石油與石化業停產造成的骨牌衝擊相當大,加速了國際金融業對於氣候變遷造成上市公司財務衝擊的掌握與曝險分析需求。

 2008年發生全球金融海嘯後,2009年國際間成立了金融穩定理事會(Financial Stability Board;簡稱FSB),是一個協調跨國金融監管、制定並執行全球金融標準的國際組織,除監管外也對全球金融體系提出建議。由於氣候變遷風險升高,於是在抗暖化的巴黎協定通過後,金融穩定理事會便成立了一個「氣候相關財務揭露工作小組(Task Force on Climate-related Financial Disclosures, TCFD)」,期協助全球企業系統性評估氣候變遷風險的管理模式及財務意涵,使機構投資人能依據企業揭露的氣候風險與機會,進行更有效率的投資決策。

2017年6月「氣候變遷相關財務揭露指引文件」(以下簡稱TCFD指引)正式發佈,目前全世界已有超過290家企業承諾支持TCFD指引的發展,而國際永續評等機構亦納入TCFD之內涵,做為衡量企業因應氣候變遷風險與機會之效能管理依據。

 TCFD指引發佈後,國內外產業標竿企業皆陸續已著手進行導入。KPMG發現,透過回覆碳揭露(CDP)及道瓊永續指數(DJSI)問卷,多數上市公司已可滿足TCFD指引核心四要素的基本要求,然在風險評估與情境分析上,仍有強化空間。下面的二個國際產業範例,可供我國企業借鏡:

  

金融保險業

2018年法國AXA保險集團發佈最新版本「氣候相關投資與保險報告」,清楚描繪其氣候治理架構及權責外,亦詳細揭露不同氣候情境分析對財務衝擊的評估過程和結果。針對未來2℃情境對核心投資與保險業務的潛在財務衝擊,AXA利用「風險值衡量」(Value at Risk)與暖化潛勢(Warming Potential)預測的方式,評估轉型(Transition)風險對AXA財務資產及其投資組合(包含持股與債券)的衝擊。結果發現股權投資組合在面對未來2℃的政策轉型風險下,將導致資產市值產生3.7%(約為9.04億歐元)的損失,而潛在成本損失大部分集中於電力、運輸、能源、汽車與食品等產業。而在轉型風險上,目前AXA僅就政策與科技風險進行分析,其他轉型風險應為其未來發展之方向。

航空業


美國捷藍航空公司(JetBlue)在2017永續績效報告中首度採用TCFD指引進行有關資訊揭露,分別就管理氣候風險的機制與方法,擬定行動策略與措施。在風險管理上,選用2˚C情境模擬,鑑別未來可能發生之氣候轉型與實體風險,及其對財務衝擊。JetBlue特別辨識出顧客旅遊意願降低導致營收降低、航空碳稅增加導致成本提高等會造成公司財務損失之因子,並據此重新規劃和管理航線。

一. KPMG的建議


1. 可就TCFD指引羅列之風險項目,進行風險可能性、衝擊規模、脆弱度等評估,盤點攸關之風險及企業準備程度。中期則可就關鍵風險因子進行情境分析,以理解其對財務衝擊的規模,作為商業決策和對外溝通的參考。

2. 由於氣候風險與機會的掌握和管理,是非財務績效資訊揭露的議題,上市公司管理階層必須務實了解永續績效資訊透明化中涵蓋氣候相關財務揭露的管理與投資意涵。

3. 投資人關係的主管必須啟動確實了解機構投資人對氣候變遷風險掌握及資訊需求的作業,以及評估簽署TCFD指引導入之承諾。(本文由安侯永續發展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黃正忠/副總經理林泉興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