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140億銀彈來了 勞退基金 火速救市 鎖定永續指數概念股,化解台股破底危機

發布時間:民國107年10月25日

(工商時報)

      美股陷入滾動式熊市危機,拖累台股盤中跌破前波低點,勞退基金昨(24)日不僅火速撥款140億元,委託七家投信代操,勞動基金運用局並要求各投信3天內持股須達7成以上,也就是在本周五前,總共要投入100億元資金入市。

  七家投信是以台灣永續指數為代操項目,包括台積電、鴻海、南亞等權值股均在成分股名單,因此,勞退基金登板救援消息傳出,立刻吸引買盤敲進,激勵權值王台積電一度翻紅,化解台股持續破底的危機。

  勞退基金於今年初完成新制勞退基金420億元委外代操作業,但遲遲未撥款,這筆代操主要追蹤台灣永續指數,採取相對報酬(即操作績效不可低於台灣永續指數表現),昨日終於釋出140億元,即三分之一部位進場,尚有280億元額度待撥款。而本次代操業者則為統一、復華、安聯、國泰、保德、台新及群益七家投信。

  台灣永續指數是國內首檔結合E(環境)、S(社會)、G(公司治理)與財務指標篩選的投資型ESG指數。目前成分股有70檔,到今年9月底止,最新前10大成分股分別為台積電、鴻海、南亞、中華電、中信金、國泰金、統一、富邦金、聯發科及中鋼等。

  值得注意的是,台積電在台灣永續指數的個股權重超過3成,前10檔權值股的權重共61%,依此換算,本周內初步擬入市的100億元資金中,將有61億元資金會投入在這前10大權值股。

  勞動基金運用局繼本月8日撥款420億元委外代操(但同時也收回另一筆操作績效不佳約85億元代操基金),昨日開盤前即快速撥款,並要求業者在3內天完成7成最低持股布建,相關永續指數概念股可望受惠。

  勞動基金表示,今年以來,台股下跌8.15%,但台灣永續指數只跌了5.86%,表現相對抗跌。

  針對市場傳出「護盤」說一事,勞動基金強調,10月以來台股修正幅度超過1成,跌幅並不小,從長期穩健的收益來看,是資產配置的時機,此時入市不是為了短期基金績效,而是為了尊重紀律性投資的概念。

  德信證券副總吳文彬指出,台股昨日跌破前低9,740點,一度大跌達107點,最低來到9,667點,接近午盤之際,靠著勞退基金緊急撥款140億元予投信代操的題材,資金快速敲進相關概念股,激勵台積電股價一度由黑翻紅,化解台積電破底危機,也減輕台股下殺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