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今年前10月已13檔掛牌,發行金額達304億 追歐盟標準 金管會續衝綠債

發布時間:民國107年11月05日

(工商時報)

拚綠色金融,金管會三方並進,不只鼓勵銀行加強授信,也鼓勵發行綠色債券,今年已發行304億元的綠色債券,比去年同期成長47.5%。但立法院預算中心指出,台電及中油發行的綠色債券,遭氣候債券倡議組織(CBI)以「不符合分類方案」為由,被該組織資料庫剔除資料,為維護我國綠色債券整體形象,金管會應持續關注歐盟標準研訂狀況及國際意見。

  金管會解釋,會被剔除主要是綠色投資計畫部分涉及「化石燃料」相關計畫所致,但其實台電及中油計畫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減量溫室氣體;再者,我國綠色債券分類主採國際資本市場協會所訂定之綠色債券原則(GBP),與該組織所訂之標準(CBS)不同,因而才會遭該組織剔除。

  立法院預算中心報告指出,國際間對化石燃料產業類投資之評價已有異見,像歐盟採用的GBP及氣候債券倡議組織分類標準就跟CBI的分類不同。我國綠色債券分類標準容納化石燃料類計畫投資,是否可能進而影響整體形象,證券期貨局除掌握歐盟標準研訂狀況外,亦要關注國際間對化石燃料類公司發行綠色債券之意見,以維護我國綠色債券整體形象。

  證期局指出,我國綠色債券近二年發行狀況逐年成長,櫃買中心於106年4月21日公告施行綠色債券作業要點後,106年有7家公司發行了9檔綠色債券,實際發行金額共計約台幣206億元,而107年度截至10月底止,已有11家公司共13檔綠色債券掛牌,實際發行金額共計約新台幣304億元。

  至於投信發行的綠色相關主題基金部分,截至107年9月,共發行7檔綠色相關主題的投信基金,規模約140億元,證期局表示,投信發行的綠色基金包括氣候變遷基金、水資源、抗暖化基金、綠能趨勢基金等,只是近二年基金有合併的趨勢,從原本的11檔變成7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