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證交所副總經理陳麗卿 設永續指數 接軌世界

發布時間:民國108年01月14日

(經濟日報)

     台灣證券交易所副總經理陳麗卿表示,近年國際企業弊案不斷發生,不僅影響營運,也損及公司名譽。單憑財務報表上的數字並不能讓投資人評斷是否要投資該公司,因此ESG(環境、社會及公司治理)等非財務性指標愈來愈受企業家和投資方重視。

  陳麗卿指出,聯合國成立的永續性證券交易在2017年針對82家交易所所做的調查,顯示已有63家交易所做出永續性的公開承諾,在上市規範中訂立永續性的條件。其中有33家交易所提供上市公司ESG的揭露指引。41家交易所也推出永續指數相關商品。

  陳麗卿表示,根據研究,公司若愈重視ESG,財務表現愈好。尤其新興市場的企業表現比已開發市場企業更能顯示出ESG和財務績效兩者的正向關係。

  另根據統計,社會責任投資已達23兆美元,表示全世界的投資金流,有將近26%投入了社會責任投資領域。

  台灣在永續發展指數部分表現出色。道瓊在1999年編製道瓊永續指數,其中,台積電在指數設立之初即已被納入。在2018有21家台灣企業被納入道瓊全球永續指數,入選家數在亞洲僅次日本、韓國。

  除了道瓊,富時也成立了「富時社會責任新興市場指數」,總共有499家企業包含在內,台灣占71家,為入選家數最多的國家。MSCI所發行的新興市場永續 (ESG) 指數,台灣占比為第二。台灣因應趨勢,在2017年成立台灣永續指數。

  陳麗卿說,依KPMG的調查,2017年台灣前100大企業中,88%有編製CSR報告書,高於全球平均75%,可見台灣公司普遍重視CSR報告書。施羅德於2018做全球投資人調查,台灣受訪者有83%重視公司ESG的發展,真正有去投資的比率為77%,均高於亞洲及全球的平均值。

  陳麗卿進一步說明,永續指數投資是趨勢,交易所委託基金操作,績效良好,勞動基金運用局近期也釋出420億元委託七家投信操作,將陸續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