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外銀挺綠能 搶發台幣債

發布時間:民國108年02月18日

(經濟日報)

      因應綠能產業融資需求,外銀在台分行陸續發行新台幣金融債券,投入離岸風電等綠能產業融資,到去年底止,金管會已核准三家外銀在台分行,共發行365億元新台幣金融債券。

  配合政府發展綠能產業政策,金管會去年訂定辦法,開放外銀在台分行發行新台幣金融債券,讓有意願辦理國內綠能產業等公共建設專案融資的銀行在台分行,可透過發行新台幣金融債券,取得融資所需中長期資金。

  這項措施開放後,由法國興業銀行率先申請發行156億元新台幣金融債券,接著陸續有外銀提出申請。

  據金管會資料,到去年12月底,已有法國興業、德意志、法國巴黎等三家外銀在台分行,經金管會核准發行新台幣金融債券,核准發行金額分別是156億元、109億元及100億元,合計已有365億元,對挹注綠能產業資金,有相當大的助益。

  金管會去年訂定外國銀行在台分行發行新台幣金融債券辦法,開放外銀在台分行發行新台幣金融債券,發行額度上限為外銀在台分行淨值八倍。到去年底止,外銀在台分行淨值合計有946億元,未來可發行空間還有7,000多億元。

  依規定,這項新台幣金融債券的資金用途,須用於國內重大公共建設、離岸風電建設及綠能產業建設等三大項目的相關投融資,且不得兌換為外幣使用。

  金管會官員表示,離岸風電建設屬長期專案融資,外銀辦理相關融資有多年經驗及專業能力,但因據點有限,吸收新台幣存款較不易,開放發債後,可彌補中長期新台幣資金缺口,有助外銀引進離岸風電專業融資經驗,滿足外國機構來台投資風電或綠能的專案融資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