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永續投資熱 全球規模30.7兆美元台灣可期

發布時間:民國108年04月17日

(中央社)

     台灣證券交易所總經理簡立忠今天表示,全球永續投資規模已達30.7兆美元,盼未來能看見台灣永續指數有更多的應用,獲選成分股的企業能發揮標竿功能,增加台灣企業的競爭力。

  簡立忠今天在台灣指數公司與富時羅素、元大投信舉辦「永續發展趨勢,再造新收益」研討會致辭時指出,全球永續投資聯盟(GSIA)2018年調查報告,全球永續投資規模已達30.7兆美元;而簽署聯合國責任投資原則的投資機構所管理的資產規模合計已超過80兆美元,顯見永續投資的規模和需求相當龐大。

  他說,台灣指數公司與富時羅素共同合編「台灣永續指數」,為國內第1檔完整結合E(環境)、S(社會)、G(公司治理)與財務指標篩選的投資型指數,本指數已獲勞動基金運用局採用作為新台幣420億元的委託代操績效指標,並於2018年12月5日授權元大投信發行商品,象徵台灣推動永續投資邁向重要里程碑。

  他強調,台灣永續指數對引導國內永續投資風氣的形成,具有關鍵性的意義,獲選成分股的企業除發揮標竿功能,也能繼續為提升資本市場的永續發展而努力。

  元大投信董事長劉宗聖表示,富時羅素(FTSE Russell)指數公司是元大投信在台灣發行ETF的第一家最重要合作夥伴,2003年元大投信發行元大台灣50 ETF,所追蹤的指數就是富時羅素、台灣證券交所合作編製的台灣50指數,3方合作共同為台灣ETF市場的發展揭開序幕,至今已經長達16年。

  劉宗聖說,目前元大台灣50ETF不僅是台灣受益人數最多,達9.6萬人,也是規模最大,超過新台幣700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