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金管會助弱勢 力推釣竿計劃

發布時間:民國104年04月21日

【工商時報 第A13版╱金融市場 記者彭禎伶 】
 
  金管會帶頭作公益,今年將有系列動作。金管會20日結合周邊單位,以「金融有愛」為題,捐贈720萬元給偏鄉學校及兒童社福機構,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說:「這只是前菜,大家可以等著看」,預計今年至少4~5波金融聯合公益活動,總金額將達新台幣數億元。
 
  曾銘宗表示,金融業不能只有「銅臭味」,在獲利屢創新高下,也要回饋社會,金管會先以14個周邊單位,如證交所、期交所、櫃買中心、聯卡公司等帶頭捐贈,並計劃每年提撥盈餘的5~10%,合計數億元來作公益。
 
  第二波則是由金融機構接棒,最後再推展到上市櫃公司,讓台灣的弱勢族群、下一代教育及環境都能得到關心及照顧。
 
  除了前期捐款,第二波將是5月7日要宣布的「金融釣竿計劃」,是由曾銘宗登高一呼,結合金融週邊單位以及金融業,捐贈4,000萬元,在北中南東開辦10班次金融專班,合計共有216小時的專業課程,協助經濟上需要幫助、家中曾經發生重大事故的大專學生,來上課者每小時給120~130元,並協助考取證照,最後可介紹到16家金控任職。
 
  負責主辦的集保公司董事長丁克華表示,有些弱勢家庭的學子必須打工賺學費或生活費,常擔誤學業及前途,現在金融週邊單位結合16家金控,提供全台400位弱勢學子共216小時的金融培訓課程,來上課不止協助考取專業證照,每小時也給120元以上的「打工費」,讓這些學生不用再去打工,可專心上課學習,且畢業後還協助進入金融機構工作,這即是給學生釣竿,從根本去翻轉這些弱勢家庭。
 
  第三波則是由所有金融業共同捐贈每年1億元的獎助學金,將給全台2,000位學生、每人5萬元;第四波則是推動周邊單位每年自盈餘中提5~10%,估計一年有數億元,要全數拿來作公益,之後還可能有食物銀行等系列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