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無汙染的經濟成長 不是夢

發布時間:民國104年07月08日

經濟日報 余曉惠

最新研究顯示,想阻止全球暖化而不衝擊經濟成長可能比大多數人想得簡單,因為油價劇烈波動、再生能源成本銳減等全球性趨勢,已為各國打下減少排碳又能維持經濟成長的基礎。想要一個無汙染的全球經濟成長,已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28位企業執行長、經濟學家和政治人物的研究指出,如果要在2030年之前避免全球暖化進入危險的階段,必須把當前的排碳量減少96%,如果各國政府順應趨勢、攜手合作,可以實現這個遠大的目標。

研究小組主席、曾任墨西哥總統的卡德隆說:「過去我們以為遙不可及的目標,如今垂手可得。我們可以讓全球經濟繁榮,同時確保氣候安全。」

這個觀點顯然挑戰了多數國家認為因應氣候變遷成本太昂貴的看法,再生能源成本大幅下滑是背後主因。全球的太陽能成本從2000年至今減少了75%,能源儲存成本這十年來也下滑60%,代表太陽能價格與化石燃料相比愈來愈有競爭力,風力也是如此。

不僅如此,最近油價大跌讓不少國家加速化石燃料消費的補貼;新興和開發中經濟體的補貼金額在2013年估計共高達5,480億美元。雖然油價不必然一直處於低點,但報告主張,油價未來仍將劇烈波動;相較之下,乾淨能源波動較溫和,吸引力因而大幅提高。此外,即使去年全球經濟成長,世界各國燃燒化石燃料發電的排碳量持平,代表經濟成長與減少排碳可以兼顧,是個「正面的跡象」。

報告建議,還有很多工作必須完成,才能為兼顧減碳與繁榮的目標帶來「決定性的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