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瞄準38家上市櫃公司 食安查核 會計師把關

發布時間:民國104年07月17日

【經濟日報 第A16版╱金融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 】
 
  食安風暴不斷,年底前會計師將幫民眾把關,對38家食品工業及餐飲收入達50%的上市櫃公司,針對食品衛生、廠房標準等七大項進行查核,並出具意見書,會計師出具意見書就跟簽財報一樣要負責任。
 
  這38家上市櫃公司,包括統一超、景岳、新天地、好樂迪、味全、味王、大成、卜蜂、統一、愛之味、泰山、佳格、聯華、天仁、黑松、興泰、宏亞、南僑等。
 
  金管會去年要求食品工業、化學工業、金融保險業、餐飲收入達50%及股本100億元上市櫃公司等五大類,要求編制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其中食品工業及餐飲收入達50%兩大類因對民眾影響重大,金管會並要求所編制的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必須取得會計師意見書。
 
  換言之,要有經過會計師的查核,以做確認,必要時,會計師也可以進行實地查核。
 
  金管會證期局主秘周惠美昨(16)日表示,為因應食品工業等上市櫃公司的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應取得會計師依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發布的準則所出具的意見書,因此請會基會研訂確信準則。
 
  會基會經參考國際確信準則3000(ISAE 3000),訂定確信準則公報第1號「非屬歷史性財務資訊查核或核閱的確信案件」,規範會計師等執業人員如何取得相關證據,以評估所確信的資訊是否有重大不實表達的情事,並在執行相關程序後作出結論及出具書面報告。
 
  另外,並應按確信的範圍與確信的強度,確信案件可分為合理確信及有限確信兩類。
 
  年底前,會計師就會替民眾的食品安全把關,針對食品工業及及餐飲收入達50%的38家上市櫃公司,展開七大項查核。
 
  這七大項包括食品衛生、安全與品質、採購是否符合國際認可的產品責任標準、廠房標準、供應商稽核、產品追蹤管理情形及自願設置食品安全實驗室情形等。
 
  如果會計師查核並出具意見書後,仍爆發食安問題,會計師是否也有責任?周惠美表示,會計師出具意見書並做確信,就跟簽財報一樣,都要負責任。
 
  此外,證交所、櫃買中心及會計師公會已規劃7月30日,先針對食品工業等上市櫃公司及目前已有承接確信案件的會計師及相關人員,辦理宣導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