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視」界櫥窗/CSR 找回消失的台灣價值

發布時間:民國104年08月04日

經濟日報 黃晴雯


「城鄉落差有多大?超商集點開車20分鐘!」這是媒體在出席SOGO CSR網站啟動記者會後,對台灣教育資源鄉城差距最真實的詮釋!
從花蓮來台北出席記者會的陳明志老師感性地說,「鄉下小孩什麼都沒有,只有運動細胞比別人強,我希望能教孩子打網球,感謝SOGO推動「公益直購」愛心活動,讓我們有了網球拍、球衣、球鞋。」

勤奮踏實重建價值觀
陳老師關懷教育資源的城鄉落差,在他身上,我看到了這些年「台灣消失的價值」。回想60年代,台灣企業領導人樹立了「勤奮踏實」的社會價值,到了我們四、五年級這一代的企業領導人,帶給台灣的社會價值會是什麼?
我的答案是永續的「企業社會責任」,而落實「企業社會責任」的成績單是《企業永續報告書》。
本著誠信撰寫《企業永續報告書》,是企業邁向永續的體檢報告,它的讀者是由所有利害關係人組成的「隱形讀者」,而這些隱形讀者都是監督企業永續發展的無形力量。
SOGO自發性編製《企業永續報告書》,即是為了發揮這股無形的力量,用「多做一件事」的積極態度,回饋社會每一個需要關懷的角落。
企業作為社會經濟主體,它的發展如同含苞欲放的花朵,充滿希望與願景。然而,並不是所有的花朵都能開花結果。企業面臨的市場競爭宛如猛烈巨浪,能夠在市場狂濤中生存下來者為數甚少。當年金融風暴來襲,許多百年企業瞬間垮台,一夕崩壞。
比如國際知名的雷曼兄弟,發跡於人類還沒有電腦的1850年,經歷兩次世界大戰、經濟大蕭條、911恐怖攻擊都屹立不搖,卻在2008年9月15日因「次級房貸」宣布破產。
雷曼兄弟連動債光在台灣便銷售了1,800億,隨著企業崩敗,許多台灣投資人資產瞬間歸零。可見,當企業失去誠信,結局並非僅是吹熄燈號如此簡單,而是會對全世界產生牽一髮動全身的蝴蝶效應。
但企業心存僥倖者不在少數,有的躲過金融風暴,卻在食安風暴中箭落馬。美式資本主義最成功的企業麥當勞成立於1948年,全球分店數量超過3萬5,000間,獲利時間超過50年。但2014年7月,在中國、香港、澳門甚至日本卻驚爆使用過期肉品的「福喜事件」,對信譽造成嚴重傷害,導致日本麥當勞嚴重虧損,宣布關閉超過100間分店。
企業肩負的社會責任、永續經營的重要價值,在無數類似的事件中,完全被體現出來。

社會責任從教育著手
然而教育,正是建立社會責任與價值觀的源頭。前些日子,北京大學教授饒毅在畢業典禮語出驚人地以「請原諒我,不敢祝願成功幸福」為題,做了另類畢業致詞,這段500多字不到4分鐘的演說,九度贏得全場滿堂掌聲。
饒毅教授說,「在祝福裹著告誡呼嘯而來的畢業季,請原諒我,不敢祝願每一位畢業生都成功、都幸福。因為歷史不幸記載著,有人成功的代價是喪失良知,有人幸福的代價是損害他人…,在你們加入社會後看到各種離奇現象,知道自己更多弱點和缺陷,可能還遇到大災小難後,如何在誘惑和艱難中保持人性的尊嚴、贏得自己的尊重並非易事,但卻很值得…。我祝願:退休之日,你覺得職業中的自己值得尊重;遲暮之年,你感到生活中的自己值得尊重。」

誠信利他企業經營觀
SOGO CSR網站啟動記者會那一天,台北的天空突然降下大雷雨,饒毅教授的話語讓我有感而發,企業社會責任工程繁浩、漫長,而且在途中不會有掌聲與鼓勵。但是,如果因為落實社會責任而感到值得被尊重,儘管這條路漫長難行,路走對了,就不怕遠,路走對了,就不怕險阻與磨難。企業社會責任就像這場即時雨,在食安風暴、問題商品襲擊台灣知名企業的今天,由衷希望這場即時雨能滌淨企業所有塵埃與汙點,帶領消費者尋回台灣消失的價值。
CSR是台灣企業誠信的永續價值,是企業生存的力量,是決定企業高度的準繩,更是利他利己的藍海競爭力。讓我們用CSR尋回台灣消失的價值!

(作者是太平洋SOGO百貨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