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企業大老批內線太嚴 曾銘宗:誇大其辭,建議問法律顧問

發布時間:民國104年12月23日

2015年12月21日 GMT+8下午6:04
 

有「創投教父」之稱的普訊創投董事長柯文昌內線交易案被判有罪定讞,國內4位產業大老召開聯合記者會,對內線交易規範提出質疑,金管會主委曾銘宗21日下午則再提3點回應。他強調,這是嚴肅的問題,可以進一步討論,但台灣對內線交易成立的時點,沒有特別嚴格,並行之多年,真正發生的個案也只有這個,「他們有誇大其辭,所以引起恐慌」,可能企業大老不一定清楚,建議他們去問問他們的法律顧問。

普訊創投集團負責人柯文昌,曾任IBM實驗室研究員、台灣惠普公司總經理,因自1989年起創立多家創投公司,人稱「創投教父」。不過,他被控涉及內線交易,低價買進綠點公司股票,再趁利多消息公布後高價拋售,不法獲利4億多元,遭最高法院駁回上訴,判處有期徒刑9年、併科罰金1億元定讞,創內線交易案歷來最重刑度。

為此,國內產業界重量級的4位大老包括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台達電子創辦人鄭崇華、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及國泰金控董事長蔡宏圖發表聯合聲明,強調普訊創投案判決以「簽訂無拘束力意向書」時點作為重大消息明確的時點,不符合跨國併購實務,他們更以「不知紅線在哪裡?」造成企業人士人心惶惶。

針對企業大老的質疑,曾銘宗21日先在期交所舉辦的「東證期貨上市慶祝酒會」表示,如果內線交易監視、定義的過程中有需要檢討的地方,金管會很樂意接受,不過,下午出席卓越證券評比頒獎典禮受訪時則,再提出3點回應,並認為企業大老「有誇大其辭,所以引起恐慌」。

曾銘宗說,首先相關企業大老提出相關建議,他覺得這個問題是很嚴肅的問題,可以進一步來討論,不過,他說,台灣對於成立內線交易的時點,其實跟美國及其他國家比較,沒有特別嚴格,美國反而更嚴格。

他甚至還反問大家,如果簽了意向書之後,內部的人進去買了股票,大量獲利,像此案獲利了4億多,若這樣沒有事情的話,以後誰敢進來股票市場買股票。

他說,相信四位大老對於法令都很熟,而且這規定已行之多年,過去也沒有引起企業界太多的恐慌,真正發生的個案,也只有這個,「他們有誇大其辭,所以引起恐慌」。對於內線交易成立時點,美國比台灣更嚴格,而且目前發展趨勢也是盡量將內線交易成立時點往前提,這樣在資本市場及交易制度上,對散戶的交易,才處於資訊公平、對等階段。

他還強調,如果企業界不清楚,金管會會再請證交所、櫃買中心多開一些說明會,可能企業大老不一定清楚,建議他們去問問他們的法律顧問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