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誠信經營與CSR 企業成功基石

發布時間:民國104年12月23日

【經濟日報 第A15版╱研討會專題 項家麟╱撰稿 】
 
  「寧失生意,不失原則。」宋作楠先生紀念教育基金會董事長王金山引述勤業會計師事務所創辦人宋作楠名言,指出誠信經營與企業社會責任實踐,已是國際間認同企業經營原則及核心價值,也是企業成功基石。
 
  有鑑於近年來國內外食安、環安、公安、舞弊等諸多問題一再發生,甚至不少知名企業或者高階主管也涉入,不禁讓人懷疑「誠信與良心到哪裡去了?」,莫非已是「利益擺中間,誠信倫理放兩旁?」,不少專家學者呼籲要修法,對不肖業者嚴懲重罰,然而根本之道,在於重振企業誠信道德與社會責任。宋作楠先生紀念教育基金會日前特別舉辦「企業社會責任與永續經營研討會」,集結產官學界共同探討企業誠信經營與如何實踐社會責任。
 
  永續經營
 
  不應短視近利
 
  國內上千家上市公司的主管機關台灣證交所總經理林火燈與業界最佳典範玉山銀行董事長曾國烈在研討會中受邀演講,分別就官方與民間不同領域看法現身說法分享心得。咸認企業不應短視近利,而要兼顧企業社會責任CSR,惟有股東、員工、社會與環境各面向平衡發展,才有機會真正達到永續經營,而且可以運用整合力、影響力與創新力,從核心經營策略上去導入CSR,最終一定會正面回饋在綜合績效表現上。
 
  CSR報告書
 
  國際主流趨勢
 
  宋作楠先生紀念教育基金會副董事長陳清祥說,CSR已經變成一個重要的國際趨勢,包括印度於前年已經立法要求企業提撥一定百分比去從事CSR,國內立法院也曾擬提案強制立法,金管會與證交所為積極推動公司治理,金管會除已要求四類公司(含金融業、食品業及餐飲收入占營收50%以上、化工業及股本達100億以上者)強制發布CSR報告書外,明年起將更擴大到資本額50億元以上企業,更多公司需要公告CSR報告。企業社會責任與永續議題將變得日益重要。
 
  宋作楠先生紀念教育基金會,由勤業會計師事務所創辦人宋作楠與同仁於1986年捐資成立,2007年更名,至今成立已接近30年。多年來頒發碩士論文獎及清寒獎助學金等嘉惠無數學子,積極推動會計、審計、財務、稅務、資訊、管理及相關知識的教育與研究。1996年以來更每年辦理論文獎甄選活動,今年參選73篇,於研討會中同步頒發碩士論文獎4名、指導教授獎項4名及論文獎佳作6名與大學會計系清寒獎助學金20名。
 
  負責碩士論文獎甄選的臺大管理論叢總編輯杜榮瑞指出,論文甄選主要分二類,第一類是財務、銀行、保險、財務工程、財務會計、管理會計、審計、公司監理及稅務;第二類是行銷、國際企業、作業管理、組織行為、人力資源管理、策略管理、科技管理、資訊管理及電子商務。分三階段挑選,第一階段第一類挑選16篇、第二類挑選24篇,共4篇送外審,第二階段二類各挑10篇,最後經學者專家評選出4篇論文獎及6篇佳作。
 
 
證交所總座林火燈:平衡發展 邁向永續經營
【經濟日報 第A15版╱研討會專題 項家麟╱撰稿 】
 
  台灣證券交易所總經理林火燈說,台灣社會近期最關心二件事。一是賣場秒買秒退食安風波,企業不誠信經營影響多少員工股東家庭,尤其造成社會不安成本更大。二是兩光併購矽品、南茂與華亞科等,合併過程是否合乎公司利益、照顧小股東,資訊公布即時、內線交易問題等證交所都會積極把關。
 
  協助上市櫃企業壯大是資本市場重要功能,但企業變大後,董事會經營團隊運作、績效獲利、高層肥貓都面臨公司治理問題。
 
  另外高層若只重視自己短期獲利與股價,不管外在社會、環境,邊做公益邊排廢水,這是我們要的嗎?
 
  有人認為推動企業誠信、社會責任與公司治理只淪為口號與行銷,但林火燈說,過程是有意義,歸結到最後惟有公司朝向平衡發展,才有機會朝永續經營前進。
 
 
玉山銀行董座曾國烈:誠信經營 沒有終點的挑戰
【經濟日報 第A15版╱研討會專題 項家麟╱撰稿 】
 
  玉山銀行董事長曾國烈表示,玉山自1992年誕生就以「成為台灣最不一樣的銀行」為願景,企業的永續誠信經營「是沒有終點的挑戰」,玉山一路要求自己要比政府要求做得更高、做得更早,寧可先做也要從做中學習。」
 
  玉山銀行在2014年入選道瓊永續指數成分股,創下台灣金融業許多第一。曾國烈指出,企業經營一定會碰到三座山,一是綜合財務績效,二是企業責任;三是永續發展經營,每一座山都很高很難跨越。玉山銀行選擇先放下最高第一座山,把永續發展當作一個願景,把企業社會責任納入核心經營策略,最後發現這些端點與軌跡都會影響最後綜合績效,對股東、社會關係與公司帶來正面影響。玉山銀行過去三年不論在資產規模、信評,市值及海外據點上,其成長率在金控中都名列前矛。
 
  「有了願景後,更要提出清楚的策略與實踐方法」,曾國烈分享玉山執行上3個i策略,即整合力integration、影響力influence與創新力innovation。實踐方式亦有三,一是玉山人員工高度參與,由董事長直接任召集人號召員工投入;二是結合金融專長,如納入Ubike、悠遊卡設計;三、跨界,攜手外部夥伴,如把支付寶錢包引入民間夜市。曾國烈說,不斷思考顧客體驗,找到顧客與企業痛點,把它解決,也是善盡企業社會責任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