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企業永續經營 CSR成顯學

發布時間:民國104年12月24日

【經濟日報 第A15版╱企業責任論壇 陳碧雲╱撰稿 】
 
  KPMG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以下簡稱KPMG安侯建業)日前舉辦「2015年企業責任報告全球調查結果發表會」,邀請金管會、證交所,以及國內知名企業高階經理人參與座談,介紹標竿範例並分享企業社會責任的國際趨勢。
 
  KPMG安侯建業每二年皆會進行全球企業責任報告大調查,至今已邁入第九次;本次調查涵蓋45個國家的前100(N100)大及全球前250(G250)大企業,從中探討企業ESG(Environm ental, Social and Governance,環境、社會與治理)價值的展現。
 
  善盡社會責任  提升企業競爭力
 
  金管會副主委王儷玲表示,企業社會責任是未來企業競爭中非常重要的驅動力,近年來台灣發生多起食安、工安事件,造成社會恐慌,這些事件都是來自於企業追求短期獲利的結果,因此企業社會責任已成為社會共識。
 
  王儷玲舉IBM在2008年的企業調查為例,企業社會責任不僅可贏得消費者認同,對營收與未來競爭力也有很大幫助。金管會近年也推出相關政策,透過各項CSR評鑑,針對CSR做得好的公司,編製指數,引導投資人對這樣的企業做更多投資;截至今年為止,已有168家公司完成CSR報告書申報。
 
  KPMG安侯建業表示,本年度調查結果分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聚焦於G250大企業的碳排放報告;第二部分則檢視G250的企業責任報告書品質;第三部分則以介紹目前的國際趨勢為主軸。
 
  安侯永續發展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經理林泉興指出,台灣百大企業此次在全球的表現亮眼,CSR報告發行較兩年前成長21%,為全球成長率第三高的國家(僅次於印度27%、南韓25%),且報告通過第三方外部確信(Assurance)的比率也高達70%,只落後領先的法國(96%)、南韓(86%),與希臘齊名。
 
  此外,由於碳減量的目標設定及執行,與全球氣候變遷影響關係重大,歐洲、美洲地區G50大企業中,分別已有72%、55%的公司佈署相關行動,亞太地區的企業卻僅有33%的公司設定有減量目標,相對較為落後。
 
  在減碳目標的時程上,林泉興表示,若要維持「活命線」標準,全球氣溫增幅不能超過2度C,但75%的企業減碳時程設定超過5年,「相對比較久」,因此他認為企業應提升創新、營運效率,才能降低成本並加速減碳期程。
 
  揭露負面訊息  同步提改善方案
 
  安侯永續發展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協理施昂廷表示,報告書多半呈現企業正面績效,負面訊息揭露有限,針對爭議性議題,或是特定利害關係人,例如公民團體的訴求,較少有實質回應。他建議,企業應確實揭露報告年度的重大裁罰案件,並針對客訴提出回應改善方案。
 
  施昂廷也指出,企業應做好供應鏈、利害關係人管理,進行不良供應商汰換,並將企業管理分析納入利害關係人的反饋,提升互動性,才有助於永續經營。
 
  企業永續發展協會副秘書長莫冬立表示,CSR與資訊揭露已成必然趨勢,企業需透過內部營業行為的調整以及對外溝通,化解與利害關係人間的衝突。而資訊揭露有其目的性,不同階段有不同的資訊揭露邏輯思考方式,並非一體適用,應針對不同的環境與社會議題,做出相應的調整。
 
  遠傳電信資深協理暨發言人郎亞玲表示,遠傳電信是台灣第一家發布整合性報告的企業,長期關懷不同議題,深入偏鄉與環保教育,並落實創造力與溝通力。而為追求永續發展與品牌價值,遠傳積極投入友善企業,串連上下游價值鏈,並發揮社會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