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投資選股 公司全貌不可不知

發布時間:民國104年07月09日

經濟日報 第A12版╱投資新趨勢講座 項家麟╱記錄 】
 
  由證券暨期貨教育宣導專案小組主辦的「2015年投資新趨勢系列講座」,7月4日移師新北市新店區舉行第二場講座,邀請證交所公司治理部副理袁正華與知名財經節目主持人夏韻芬進行演講,袁正華以「投資不可不知的公司治理新觀念」為題進行專題演講。夏韻芬則主講「投資理財應該知道的事」,吸引爆滿民眾前往聆聽,顯示投資人對於投資理財議題的重視。
 
  自去年頂新食用油、高雄氣爆等事件發生後,投資人買股票開始愈來愈注重公司治理與社會責任,有沒有編寫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等。證交所副理袁正華強調,過去一般民眾買股票都是看營收、本益比、淨利、股價與現金流量等財務資訊,財報只能顯現一家公司的一面但不是全貌。
 
  瞭解企業
  投資不二法門
 
  袁正華說,非財務資訊的揭露近幾年來變得愈來愈重要,因為包括掏空、內線交易等,從現行財報中未必看得出來,食品來源是否非法、有毒、過期等都無法從財報中得知。高齡85歲的托克夏公司執行長股神巴菲特最有名一句話,「我從事投資時,主要觀察一家公司的全貌,但大多數人只盯著他的股價」。他也說,「沒有任何一種公式可以判斷股票價值,唯一方式是徹底了解這家公司。」因此金管會將來會要求企業要寫CSR報告書,層面包含很多非財務整合性報告書,目前正在研擬財務與非財務面報告書準則,相信很快會對外發布。
 
  從巴菲特的投資學來看,「方法很簡單,就是努力收購具備良好的經濟基本面,由誠實能幹的人才所管理的公司,然後用合理的價格買,這就是我所做的。」由此可見公司全貌、良好基本面、誠實人才與合理價格是投資不二法門。
 
  此外,英國知名的安本資產管理公司在亞洲只專注投資400家公司,其投資心法,一是從董事會運作評等管理階層,二是大股東的利益與小股東要一致;心法三是公司治理很重要,也把公司治理列為重要篩選指標。從歷史經驗來看,美國安隆案一半以上都是獨立董事,但仍然出事,董事是否專業也必須要求。
 
  落實治理
  企業生存關鍵
 
  公司治理落實是企業生存發展核心關鍵。OECD訂定六大公司治理準則作為上市櫃公司評鑑標準,包括一、保障股東權益及發揮其重要功能。二、要能公平對待股東。三、確保有效公司治理架構。四、資訊揭露及透明性。五、落實董事責任與企業社會責任。六、重視利害關係人之權益。
 
  2013年金管會發布強化我國公司治理藍圖,擬訂各項推動措施,至2017年以前要推動包括五大計畫項目與13項具體措施。第一屆公司治理評鑑結果已經公布,已公布達成92項指標的前20%公司,第二屆將公告前50%,第三屆起將公布全部評鑑結果。袁正華表示,據統計,第一屆公布評鑑較好的公司平均每股盈餘EPS表現都比其他所有公司來得高,顯示公司治理評鑑較好的公司,獲利能力也相對較好。
 
  另外證交所除公布台灣就業99指數及高薪100指數外,今年再公布公司治理100指數,選出100家內稽內控良好善盡社會責任的公司,其中也發現這前百大公司的股票權益報酬率ROE平均為12%,高於所有公司平均6%的一倍之多。
 
  袁正華最後結語,不要盲目去追求股價,老闆的誠信是最後的一把尺,這把尺才能衡量一家公司的價值,不要單純只看財報,唯有更深的去看非財務報告,才能了解公司的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