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公司治理指數 29日上路

發布時間:民國104年06月26日

【工商時報 第A5版╱綜合要聞 記者呂雪彗 】
 
  證交所下周一(29日)將公布公司治理指數編製內容,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昨(25)日表示,將帶動更多投信及政府四大基金追蹤公司治理優良公司成份股,其中100檔上市公司成份股每股盈餘(EPS)為3.5元,遠高整體上市企業平均2.38元,預料台積電、中華電、國泰金等都包括在內。
 
  此外,曾銘宗要求,今年起,金融周邊機構包括證交所、期交所、櫃買中心等14家公司及財團法人提撥獲利3~5%(約2億元),從事社會公益。
 
  金管會昨天在行政院會報告「推動企業社會責任情形報告」,院長毛治國要求企業履行企業社會責任(CSR),不應只作為形象包裝或慈善活動,社會責任應是任一企業都要有的DNA,由上而下落實董事會的決策。
 
  曾銘宗強調,金管會將朝向四大方向落實CSR,包括結合公司治理評鑑與指數引導企業落實CSR、繼續擴大編製CSR報告範圍、支持社企的發展、金融周邊機構提撥一定獲利比例投入社會公益。
 
  其中,證交所在29日將公告公司治理指數,已選定100檔上市公司為成份股,60檔上櫃公司為成份股,上市和上櫃分開編製,指數設定為5,000點。
 
  曾銘宗說,這些成份股可作法人投資重要參考,也會吸引投信及政府基金追蹤公司治理優良的成份股。官員說,每檔成份股權重不同,可依權重分配追蹤投資,如此一年後基金績效表現與指數表現應會一致。
 
  官員說,成份股名單是從公司治理評鑑前20%名單中挑選,例如台積電、聯電、旺宏、台達電、東元、緯創、裕隆、友達、仁寶、國泰金、兆豐金及第一金等。
 
   曾銘宗表示,公司編製CRS報告有助提升企業經營績效,增加獲利能力,評鑑前20%每股盈餘績效EPS 2.83元,較全體上市企業平均EPS 2.38元高出19%,有助企業吸引資金投資。
 
  曾銘宗說,明年擴大強制編製CSR報告範圍,包括光電鋼鐵染整等耗能耗水,對環境造成衝擊產業,及資本額逾50億元的上市櫃企業均強制納入。明年4月公司治理評鑑會公布至前50%,未納入評鑑的企業也會有很大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