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證交所:公司治理優異 營運績效佳

發布時間:民國104年06月12日

舉辦首屆公司治理評鑑,盼找出典範企業,發揮標竿功能,共同提升我國資本市場水平
【工商時報 第A19版╱公司治理暨企業社會責任2 記者呂淑美 】

  證交所10日舉行「第一屆公司治理評鑑頒獎典禮」,以獎勵上市公司在公司治理評鑑的優異表現。第一屆公司治理評鑑結果排名前20%的上市公司平均得分達87.4分,排名前5%平均得分更高達93.84分,證交所分析,排名優異的公司除了恪遵法令與自律規範,也主動提升自身公司治理機制。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也親自頒發獎項,曾銘宗致詞強調,公司治理好的公司,不但獲利較優,且國際投資機構願意多付10~20%溢酬投資,鼓勵績優公司治理的上市公司能持續作為企業標竿。

  頒獎典禮主要表揚公司治理評鑑排名前5%的40家上市公司、30家上櫃公司。證交所統計,受獎公司約有7成由董事長或總經理親自到場領獎,出席頒獎典禮總人數則將近200人,可見首次評鑑結果受到各界高度重視及熱烈參與。

  第一屆公司治理評鑑結果已於104年4月30日正式出爐,證交所指出,依據公司治理藍圖規劃,首屆公布表現較佳的排名前20%公司,以獎勵優良公司、發揮標竿功能,明年將公布前50%,後年則將100%全數公布。

  本屆公司治理評鑑共涵蓋5大構面、92項指標,多項指標皆較法令要求為高,以導引企業採行更良善之公司治理機制。評鑑結果全體上市公司平均得分74.23分,顯示上市公司都已具備一定之公司治理水平。排名前20%平均得分則為87.4分,排名前5%之上市公司平均得分更高達93.84分。

  證交所統計,公司治理評鑑排名前5%之上市公司,103年度平均每股盈餘為2.73元,較非前5%之上市公司平均每股盈餘2.37元為高。

  另以103年度平均股東權益報酬率來看,前5%之上市公司為10.82%,亦較非前5%上市公司之6.57%為優,顯示此次評鑑表現良好之公司,其經營績效表現亦相對突出。

  證交所公司治理中心希望藉由辦理公司治理評鑑,找出公司治理典範企業,發揮標竿功能,提供機構投資人公司治理表現好的公司做為投資決策參考標的,鼓勵所有受評的上市公司能見賢思齊,共同提升我國資本市場的公司治理水平,善盡社會責任,進一步形塑公司治理的文化,進而強化我國企業的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