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首屆公司治理評鑑 揭曉

發布時間:民國104年06月12日

共表揚70家上市櫃公司,同時也表揚員工薪酬進步獎的15家企業
【工商時報 第A18版╱公司治理暨企業社會責任1 蔡淑芬 】

  為強化投資人對台灣資本市場信心,主管機關從資訊揭露評鑑開始推動,今年則進一步揭露20%上市櫃企業在公司治理上的成效,同時也於10日頒發「第一屆公司治理評鑑」前5%名列前茅的企業,總共表揚了40家上市公司及30家上櫃公司,同時也表揚員工薪酬進步獎的15家企業。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表示,台灣上市櫃企業約1,500多家,今天能夠獲得表揚的85家企業都是在公司治理上相當卓越的企業。

  曾銘宗進一步分析,公司治理好的企業,不僅可以提高公司形象,還能提升經營效率,他以今年獲獎70家企業的平均EPS 2.73,高於全體上市櫃公司EPS 2.39;又根據世界銀行旗下國際金融公司在2010所進行的調查,法人願意給公司治理好的企業投資溢價10%以上。曾銘宗說明,金管會過去一直致力推動公司治理與企業社會責任,去年即就化工、金融等公開發行公司強制編製CSR報告書,今年將再公佈新一批強制編製的企業,種種政策,即希望台灣的社會環境更永續,可以創造更為美好的社會。

  「第一屆公司治理評鑑」頒獎晚會受到獲獎上市櫃公司董總的重視,有高達七成的董總親自出席獲獎。證交所董事長李述德表示,獲獎的企業都是各產業的龍頭,可以說是企業的標竿,對國家經濟、環保永續貢獻良多,也期望所有獲獎企業能夠帶動上、下游供應鏈一起推動環保永續,產生善的力量。櫃買中心董事長吳壽山也說明從早期推動資訊揭露評鑑到今年公司治理評鑑,讓台灣資本市場在亞洲國家中的透明度是名列前茅。

  「第一屆公司治理評鑑」所採用評鑑指標包括五大構面:落實企業社會責任、維護股東權益、平等對待股東、提升資訊透明度、強化董事會結構與運作。上述五大構面中,受評1,500家上市櫃公司中,以提升資訊透明度所獲得平均得分率最高,表現有待加強則是維護股東權益與平等對待股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