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公司治理評鑑系列報導》9-聚焦工程承攬 中鼎資訊透明度優

發布時間:民國104年06月02日

【工商時報 ╱記者呂淑美 】

中鼎工程(9933)近年來已發展成世界級跨國企業,憑藉的是良好的公司治理,董事長余俊彥指出,「中鼎是一家經營權與所有權分開的公司」「我們的團隊非常專業、且聚焦在工程承攬業務、有強烈的企圖心。」種種因素,讓中鼎能樹立良好的企業形象。

余俊彥表示,中鼎近年來在資訊揭露評鑑展現成果,從2011年已連續4年獲評A++等級,第1屆公司治理評鑑也在「資訊透明度」及「利害關係人利益之維護及企業社會責任」類獲得優異表現。

 

他進一步說,從2014年起,中鼎股東會已選任3席獨立董事,並設置審計委員會代替監察人,都早於法令強制規定期限;並主動修改公司章程,自下次董事會選舉時,全部董事選舉均採候選人提名制。

余俊彥強調,從今年6月股東會開始,將實施電子投票、逐案票決,另在改善措施方面,未來將事先妥善規劃董事會召開日期,以提高董事會出席率,同時,也會每年安排董事教育訓練課程,並不定期提供外界舉辦的公開課程供董事參考。

中鼎除入選為MSCI台灣指數,並獲選為證交所「高薪100指數」成分股。余俊彥說,「員工是成敗的關鍵」,中鼎提供員工最好的工安環境、薪資與福利制度,且員工向心力都很強。

近年中鼎已發展成跨國級企業,余俊彥表示,根據天下雜誌650大服務業總排名,中鼎已躍居至第28名、蟬連工程承攬類第1名、服務業最賺錢的公司排名也居第45名,另在國際權威雜誌ENR也有亮麗排名表現。

中鼎去年新簽約金額779億元,在建工程更達1,871億元,每股稅後盈餘(EPS)2.51元;目前並獲得銀行千億元以上無條件、可隨時動用的融資額度。

余俊彥認為,這些優異表現,反應出中鼎公司治理良好,財務透明度高,資訊揭露公平、公正、公開,因而獲得外資青睞,目前外資持股比率攀升至約52%。

此外,余俊彥指出,中鼎集團目前海內外擁有20多家公司,旗下各公司業務均不重疊,全集團均採取一致的管理,在公司治理及管理標準均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