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公司治理評鑑系列報導》4-強化外資溝通 富邦金年報添英文版

發布時間:民國104年05月15日

【工商時報 ╱記者呂淑美 】

連續6年拿下金控獲利龍頭的富邦金控(2881),在第1屆公司治理評鑑排名前5%,並連2年獲資訊揭露評鑑A++,總經理許婉美表示,良好公司治理可提升企業競爭力,健全企業文化,提高員工認同感,進而創造股東及各方利害關係人的共同利益。

隨著近年來外資對富邦金持股比率持續攀升,許婉美指出,為了加強與外資的溝通與資訊透明,未來官網及年報將強化英文版揭露,2014年年報將開始出版英文版年報。

 

在溫室效應下,溫室氣體碳排放量成為各界關注焦點,富邦金旗下子公司台北富邦銀行也率先推出的「財神卡」,是國內第1張完成碳足跡查證的信用卡。

同時,富邦金北富銀在授信或投資上,均將授信標的及投資標的是有善盡環境保護、企業誠信及社會責任等納入授信或投資的原則。

不僅如此,近年富邦金從各層面善盡企業社會責任,從2010年開始編製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該報告書是參考國際通用報告編製指引及標準所撰寫,並取得英國標準協會(BSI)2項相關查證標準通過。許婉美強調,富邦金以推動社會使命「正向的力量」為出發點,以永續經營為目標,將透過健全公司治理架構,以強化董事會職能、落實內稽內控制度、提升資訊透明度、尊重利害關係人權益等措施。

此外,自2011年起,富邦金率金融業之先,針對股東會中承認案及討論案進行逐案表決,2012年,更建置電子投票平台,展現對股東權益的重視。富邦金率先制定「遞延獎金準則」,檢視高階經理人的個人表現與公司營運績效及風險間的關聯性,落實績效獎金與風險連結;去年也入選證交所「臺灣高薪100指數」,排名為金融業之首,以實際行動落實對員工的照顧。

許婉美表示,推動公司治理的效益,也直接顯示在經營績效上,去年稅後盈餘為602億元改寫歷史新高,每股盈餘(EPS)5.89元,連6年居金控業冠軍;未來除持續追求亮眼獲利表現,將投入更多資源於公司治理及企業社會責任。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