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張忠謀笑談接班:沒人比我好

發布時間:民國104年05月28日

 

工商時報/記者呂淑美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眼中的接班人,須具備什麼條件,答案揭曉:「是要能維持公司幾十年的價值觀」。言談幽默的張忠謀,昨(27)日出席證交所舉辦「上市公司企業倫理領袖論壇」時,一連串「不太可能有人夠強來接替我!」、「即使找一個最好、最有經驗的人,也沒有像我好!」話語一出,引起現場鼓掌、哄堂大笑。

張忠謀昨天出席「企業倫理領袖論壇」,由政大校長周行一與他對談。張忠謀說,公司治理與公司管理不同,公司管理是狹窄明確目的,遵守法律道德原則下求最大利潤,公司治理是董事會的事,現在趨勢是漸把董事會與管理階層隔開。

他認為,治理是要平衡各利益攸關者的利益,如股東是非常大的利益攸關者,第二是員工、第三是社會。至於客戶與公司總是玩零合遊戲,真正能與顧客創造共同利益較少,公司治理是董事會責任,把上述3個利益攸關者利益平衡。

董事會重要責任是什麼?張忠謀表示,是價值觀的維護者,台積電強調「誠信、正直、承諾、創新」。公司策略不能由董事訂定,由經理部門訂定,董事會要督導經理部門,好的董事長要領導董事會。

周行一問張忠謀如何在內部拔擢中高層主管?張忠謀說,在台積電有一套提拔制度,需要判斷新的位置會不會表現比老的位置好,「未來潛力比現在表現優異更重要」,在台積電從他以下有總經理、副總、處長、副處長等5層,共120位,每一位升上來都需經過他的面談。

台積電接班人需具哪些能力?張忠謀開玩笑說:「每一個創辦人都會像我一樣認為,不太可能有人夠強來接替我!」此語一出,引起與會者拍手大笑;他說,在台積電要找有判斷力、洞見的人不難,但這些條件都還不如維持價值觀及公司治理重要。

張忠謀最後語帶詼諧地說:「未來要找一個有經驗、找一個最好的人,即使找一個最好的人,也沒有像我好!」留下經典的張氏語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