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公司治理 國泰、玉山強調企業DNA

發布時間:民國104年05月28日

 

工商時報/記者呂淑美

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指出,金融業是百年大樹,要開大門走大路、守法,「誠信正直、是我們的DNA」;玉山金控董事長曾國烈透露,玉山金可以上百人參與決策、但不洩密,他強調:「策略、組織可以改變,唯一不變的就是企業文化」。

國泰金是台灣第一家簽署赤道原則的金融機構;玉山金則是第一家列入道瓊永續指數的金融機構。李長庚、曾國烈昨日雙雙獲受邀出席「上市公司企業倫理領袖論壇」。

 

李長庚首先分享簽署赤道原則的過程,他說,很多人問他國泰金怎敢簽?他回答是:「瞎子不怕大槍」,他們經過評估認為,希望環境永續、社會安全,長期應盡這個責任,並有助風險控制,評估後決定就勇敢做吧!

玉山金為何納入道瓊永續指數?曾國烈認為,企業經營最難跨的大山就是永續經營,他謙虛地說,其實很多人都有做,只是欠缺系統化呈現,只要企業有系統將成果呈現出來,台灣長期在公司治理及企業社會責任,一定會非常豐碩。

對於如何落實公司治理?李長庚說,從公益到公司永續經營,到設企業社會責任委員會等,所有活動可與公益相結合,這過程中可自益益他,如何利用金融本質創造CSR及永續經營價值很重要,國泰金近年利用金融保險核心與產業結合,推展創造價值。

曾國烈特別強調要把企業社會責任納入企業營運中,因90%幾資金都來自社會大眾,做授信採赤道原則,投資也會注意環境面;社會需求與銀行的核心能力,若連結愈好效果一定會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