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張忠謀談接班:首要守護台積價值

發布時間:民國104年05月27日

 

2015-05-27 14:53:56 聯合晚報 記者王彤勻/台北報導

張董的幽默:應該很難找到夠強的人來接替我。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今天參加上市公司企業倫理領袖論壇。關於外界關注的台積接班問題,張忠謀表示,提拔人才要看其未來的潛力、而非過去表現。他並指出,台積將來接班人最重要的,就是要能維持創立以來幾十年的價值觀,其次才是具備產業判斷力、洞察力這些特質。

張忠謀指出,從德州儀器(TI)到台積電,他自己在半導體產業已有近60年的豐富經驗,從一開始的工程師一路做到管理職,也因此現在台積「下面的人都是我的後輩」。他開玩笑說,未來應該「很難找到夠強的人來接替我」。他更笑言,總經理等管理階層在對董事會做簡報時,能夠自行回答問題的能力很重要。如果有管理階層無法回答的問題,他當然會跳出來幫忙回答;不過這個時候,「他們等於已經被我記一個過」。

張忠謀進一步說明,未來接班人最重要的,就是要守護台積幾十年來訂下的公司價值:包括誠信正直、以及不與客戶競爭,其次才是具備產業判斷與洞見這些要素。而要在一家公司內部找到具備專業能力、洞見的人擔任董事長,應該沒有太大的困難。

他表示,要提拔人才,未來潛力比過去表現更為重要,這要靠上級的判斷力。以台積為例,從董事長、總經理、副總、處長、副處長這五個最高的決策階層小圈圈,人數約120人,所有人的升遷都會陸續經過這幾個階層的考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