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集保電子投票App 上路 今年估2,300萬人次使用

發布時間:民國104年05月01日

【經濟日報 第C2版╱市場脈動 記者葉家瑋╱台北報導 】

  即將進入股東會旺季,為方便投資人行使股東權益,集保結算所推出電子投票App,集保結算所預計今年使用電子投票的股東人數有2,300萬人次。

  集保董事長丁克華表示,這是全世界第一個提供App版的股東會電子投票專用平台,目前法規明定,資本額達50億元的公司需採電子投票,今年可使用電子投票的股東總人數已有2,300萬人次,但是自明年起擴大至資本額20億元的公司也需加入,統計強迫實施以及自動實施電子投票的公司,將達500家公司,投票的股東人次也將增加至2,800餘萬人。

  丁克華說,106年則是完成全面強制執行,屆時將有3,500萬人次使用電子投票。

  建置股東會電子投票App後,投資人除於電腦進行電子投票外,也可於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等行動裝置進行電子投票,股東可不受時間、地點的限制,並無須舟車勞頓趕場。

  丁克華表示,開發電子投票App系統的相關費用斥資1千多萬元,但電子投票省下的人工以及時間相關成本達1億餘元,又可讓消費者更方便行使股東權益,可謂一舉兩得。

  此外,為增進外資股東的股東會投票效率,集保結算所配合主管機關推動政策,與國際投票機構Broadridge公司共同合作,建置「跨國投票直通處理STP(Straight Through Process)」機制,使得外國股東可直接透過系統在股東會行使股東權益,讓投票作業更具標準化、自動化及單軌化,提昇了處理效率,有效降低整體市場的社會成本與作業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