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公司治理讚個股 吸金力強 本周評鑑結果公布 將成法人選股重要依據

發布時間:民國104年04月27日

【蘋果日報 第B2版/證券 記者劉煥彥╱台北報導】

溢價較高

台灣證交所公司治理中心本周將公布第1屆公司治理評鑑結果,與排名前20%的上市櫃公司名單,並於6月推出公司治理指數,有望成為國內外法人選股的重要依據,且未來也可能與歐美股市藍籌股一樣,不僅溢價較高,吸金力也強。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月初曾表示,今年公司治理評鑑公布後,6月將完成公司治理指數編制,將能吸引退休基金等中長期外資的青睞,相信這些措施在6月逐步上路後,有助吸引更多中長期資金進駐台股。

他引述管理顧問機構麥肯錫的研究指出,如果股票上市公司的公司治理做得好,可提升公司形象,一般投資人願意多付20%價格買股票。

證交所董事長李述德年初也提到,在6月公布公司治理指數後,未來將規劃由投信業者發行以該指數為標的的被動式投資商品。證交所希望透過公司治理指數,彰顯公司治理及企業社會責任的價值,吸引市場資金挹注,使上市櫃公司在資本市場支持下,持續推動企業社會責任。

吸引中長期資金進駐

證交所主管說明,本周發表的公司治理評鑑結果,將是決定公司治理指數成分股的重要依據,但並非唯一依據。5月評鑑委員會將討論在指數編製上,還需要納入什麼其他條件。

散戶交易比重逐年降

麥肯錫在2000年對全球216位機構投資人的調查顯示,若投資標的的公司治理水準優秀,歐美法人願意給予18~22%不等的平均溢價,亞洲法人更捧場,願意給予20~27%不等的溢價,其中台灣與日本是20%、南韓是24%,最高是印尼的27%。

台股中長期有逐漸法人化的趨勢,國泰證券統計,自然人(散戶)佔台股上市櫃交易比重,從2003年的79.4%,一路降至2013年的63.6%,反觀同期法人佔比從20.6%,攀高至36.4%。

選股將變得錙銖必較

元大寶來投信副投資長劉興唐也說:「隨著法人在台股比重上升,散戶比重逐漸下降,公司治理水準反映在上市櫃公司的股價,這個趨勢在台股已出現,像最近台股連續大漲,股價創下波段新高或歷史新高的個股,多半都有不錯的公司治理水準。」

他分析,在歐美等成熟市場或台灣等前段班的開發中市場,由於股市愈來愈成熟,投資人要找到成長股的難度愈來愈高,選股變得錙銖必較,舉凡ROE(股東權益報酬率)、盈餘配發率、營業利益等數字,都是判斷公司治理水準的重要條件。

以美股為例,劉興唐指出,美國上市公司的公司治理水準在全球最成熟,因此美國藍籌股的本益比也相對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