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證交所推廣CSR 回響大

發布時間:民國104年02月11日

【經濟日報 第C2版╱市場脈動 記者張瑞益╱台北報導 】
   
 企業社會責任與非財務資訊揭露更國際潮流之所趨,台灣近年來,幾項社會重大事件,包括食安引發的連串問題及高雄氣爆等,都顯示企業社會責任的重要性,在台灣證券交易所推動下,2014年底台股上市公司已18%公司編製企業社會責任(CSR)報告書,事實上,包括科技業的台達電及金融業的玉山金控都是自發性的由經營高層企業社會責任,相信未來國際潮流及社會重視下,這樣的指標企業會愈來愈多。
 
  證交所表示,「企業社會責任實務守則」自2010年發布施行,目的在提供上市上櫃公司積極實踐企業社會責任,與建立誠信經營文化之參考架構。為使守則能與時俱進,成為領導實務的標竿,證交所參考各國規定與發展趨勢,並函詢各方專家學者意見後,於2014年全面修訂。在加強產品安全及環境保護措施、提升治理、經濟、環境與社會相關資訊透明度,及重視利害關係人權益等議題。
 
  除此之外,考量我國近期食安事件影響消費者信心與經濟甚鉅,還納入供應鏈管理相關規定,要求企業制訂供應商管理政策並據以簽訂合約,以確保採購實務符合誠信原則,並保障消費者權益。
 
  台灣大是國內上市櫃公司中,較早主動推動企業社會責任的公司,該公司表示,過去企業社會責任尚未在國際間形成潮流前,台灣大就主動透過各種慈善捐助、協助公益團體等方式,希望企業能有更多的社會回饋。
 
  近幾年來國際間及國內主管機關持續加強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的推動,透過報告書編製過程,台灣大找到將企業社會責任融入核心業務的契機,不僅號召核心高層組成CSR委員會,每季開會並做出和CSR相關決策並提報董事會,在執行方面更是專職成立「企業社會責任部」,同樣的,由副總級主管負責帶領。
 
  一系列的努力在去年有了豐碩成果,台灣大去年看準社會需求,並發揮通訊方面的專業,打造NFC(近距離無線通訊)智慧型手環供容易走失的失智老人或精神障礙患者佩帶,民眾只要以NFC手機輕觸手環,就會自動進入協尋通報頁面,根據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統計,2001年到2014年11月,未配戴協尋手鍊的成功尋回比例為77%,配戴者尋回比例提高到100%,能有效協助走失者順利回家,成就企業與社會雙贏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