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證交所推動有成 企業發行CSR報告書 大增

發布時間:民國104年01月22日

【經濟日報 第C2版╱市場脈動 記者張瑞益╱台北報導 】
 
  台灣證券交易所近幾年來持續推動國內資本市場國際化,其中,企業社會責任與非財務資訊揭露更是國際潮流之所趨,在證交所過去積極推動下,台股上市公司2014年發行企業社會責任(CSR)報告書家數年成長近四成,預期未來上市公司透過CSR報告書和國際接軌的比重,將持續大幅提升。
 
  台灣資本市場發展成熟並希望能夠跟上國際腳步,近幾年來國際特別重視非財務資訊的揭露,主管機關金管會深知此重要性,於2014年9月18日正式要求食品(含餐飲收入達50%者)、化工、金融業者,及股本達100億元以上的上市(櫃)公司編製與申報CSR報告書,證交所也於同年11月26日發布「上市公司編製與申報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作業辦法」,將CSR報告書從鼓勵性質推展到要求特定行業別需強制申報,對企業、投資人、驗證與管理顧問機構,甚至台灣在國際資本市場的地位都有重大影響。
 
  台灣是亞洲率先要求上市公司「強制」編制CSR 報告書的國家,證交所配合政策於11月發布作業辦法,為我國企業社會責任的發展上跨出重大的一步,而後續新加坡證交所也宣布將要求所有上市公司編製CSR報告書,帶動亞洲國家對企業社會責任的仿效與重視。
 
  證交所估計,2015年因應前揭辦法實施後,上市公司CSR報告書編製率將提升到28%,證交所做到的不僅是量的提升,更進一步要強化品質。除要求食品業報告須經第三方機構驗證(assurance),也針對被強制要求編製報告書的公司與證交所同仁,委託專業機構辦理八堂專業課程,未來也將持續於知識建構方面努力。
 
  證交所表示,經統計上市公司於2014年度發布CSR報告書家數總計153家,較2013年度發布的110家增加43家,成長39%,以本次編製家數來看,最高的前三產業為電子業的74家、金融保險業19家及其他業的11家。
 
  各產業編製比重,以金融保險業之54%為最高、航運業之45%為次,其他業、鋼鐵業以及電子業亦分別達26%、20%及19%。其中,金融業過半的公司皆已編製CSR報告書,主要原因為金融保險業居於整體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柱,利害關係人範圍廣大,且資源相對較多,並受到國際標竿同業所激勵。航運與鋼鐵業則或因跨國經營型態普遍,或因行業耗能等特性而編製比例較高。
 
  除此之外,全球自願性倡議的增加、供應鏈要求,及投資者關注與社會之期待等,也是促使各產業投入CSR報告書編製的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