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台灣碳排大戶 正努力「變乾淨」

發布時間:民國105年03月01日

作者本報訊 | 聯合新聞網 – 2016年3月1日 上午3:18

每兩個月拿到台電的電費單,除了按表繳費,你是否注意到全家大小用電量較前一年是增加,還是減少?兩個月內又排放了多少的二氧化碳?

去年底巴黎氣候峰會,全球一九五個國家同意簽署「巴黎協定」,訂定本世紀前全球均溫不上升超過二度C、並將不超過一點五度C列為共識,要達成目標,顯得急迫。

根據經濟部資料,台灣每年總排碳量是兩點五億噸,人均年排碳量十點八公噸,幾乎是年年增加,比中國、日本都高,成為全球暖化的「幫凶」。

低電價帶來大量的耗電,國內前五大碳排大戶為電力、鋼鐵、煉油、石化及水泥業,工業排碳不但影響地球,更讓在地的空汙嚴重,許多中南部民眾騎機車不見得戴安全帽,卻像學生上學一樣戴起口罩。

地球暖化造成極端氣候、可能陸沉,不再是電影情節,也不是他國的事,而是你我身邊的問題。

聯合報為善盡媒體責任,決定推動「挑戰一點五度C」行動計畫,透過持續的深入報導、誘發政策討論、喚醒國人的減碳行動意識等,在新舊政府交接之際,將「減碳」真正變成全民運動。

本報採訪團隊走訪台灣各地,已看到花東的水泥廠大規模進行碳捕捉,林口火力發電廠努力降汙,往日碳排大戶,正努力「變乾淨」。彰化花農用LED燈夜照,遠看如「螢火蟲」;屏東種電的農戶、社區,各種減碳作為,正在發展屬於我們自己的減碳「台灣模式」。

>了解我們的危機,改變態度,拿出減碳的作為,就從你我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