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Latest News

第二屆公司治理評鑑頒獎典禮於6月16日盛大舉行,近280名上市櫃公司董監事共襄盛舉

發布時間:民國105年06月16日

【證交所新聞稿】

臺灣證券交易所協同證券櫃檯買賣中心於今日(6月16日)下午2時,假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第二屆公司治理評鑑頒獎典禮,表揚公司治理評鑑表現優異的上市櫃公司。典禮除由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丁克華主任委員親自頒發獎項外,並邀請主管機關、證券周邊單位、公司治理評鑑委員、重要機構投資人代表及上市櫃公司董監事一同蒞臨與會。
 
證交所表示,第二屆評鑑結果已於105年4月8日公告,評鑑指標達98項,在指標持續精進、評分標準提高且有多項新增指標的情形下,本次共有13家上市公司、10家上櫃公司首次進榜排名前5%,且多數皆係自排名6%至20%區間,提升至本屆最高級距,可見上市櫃公司對於公司治理評鑑之高度重視,產生良性競爭之預期結果。
 
臺灣證券交易所李述德董事長於致詞時表示,公司治理係資本市場的核心價值,證交所秉持「流通證券、活絡經濟」的願景,將持續建構公司治理架構,並期許在場所有上市櫃公司與會代表,能持續共同提升我國資本市場的公司治理水平,善盡企業社會責任。
 
另外,本次典禮除進行頒獎表揚外,亦邀請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丁克華主任委員及公司治理中心林火燈執行長進行專題演講,講題分別為「公司治理對資本市場的影響」及「國際公司治理與企業社會責任發展現況」。丁主委肯定表現優異之公司對於公司治理所投入的努力,並表示經統計,公司治理評鑑表現優良之公司,其經營績效表現亦相對較佳,勉勵企業自利亦要利他,鼓勵投資天使基金、提供產學合作機會或協助年輕人創新創業等。公司治理優良之企業不僅能提升企業本身競爭力,亦能增進投資人對資本市場之信心,對公司、投資人與國家,皆能產生正面之效益,並期望透過完備法制、企業自省及市場監督三者之共同力量,共同提升我國企業競爭力。
 
公司治理中心林執行長則是剖析國際公司治理與企業社會責任發展現況,說明台灣近年公司治理的最新發展現況及相關制度。公司治理在我國逐漸成為顯學,不僅因其係國際間的主要議題,更重要的是公司治理對企業永續發展有很大幫助,透過良善公司治理機制,提升國際投資人對台灣資本市場的信心。
 
經統計,本次出席頒獎典禮總人數達350人,其中八成為上市櫃公司董監事,足見公司治理評鑑結果受到各界之高度重視及熱烈參與。證交所公司治理中心希望藉由辦理公司治理評鑑,找出公司治理典範企業,發揮標竿功能,促使企業更重視公司治理,進一步形塑公司治理的文化。

工商時報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