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Latest News

ESG投資成主流,機構投資人盡職治理更顯重要

發布時間:民國106年02月23日

【證交所新聞稿】

臺灣證券交易所2月22日與永豐金證券、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KPMG、Hermes Investment Management共同舉辦ESG投資論壇,探討機構投資人盡職治理與ESG責任投資的經驗與心得,約150位來自機構投資人與上市公司代表參與這項盛會。證交所李啓賢總經理、退休基金協會李瑞珠理事長,以及永豐金證券陳惟龍董事長均到場致詞。
 
ESG投資即意味著將企業在環境(Environment)、社會(Society)與公司治理(Governance)等面向之風險與績效納入投資考量,許多研究已證實重視ESG可以達成更好的投資報酬,儼然已取代單純的財務、技術分析,成為投資界的主流。
 
安侯永續發展顧問公司黃正忠總經理首先點出,重視ESG的投資策略有很多種,並非0或1的差別,投資人可選擇適合自己的模式,但忽略ESG就是忽略相關的風險與機會,舉德國福斯汽車排氣量造假的案例為例,其實早在多年前就可從其公司治理的不良表現看出端倪;國立政治大學王儷玲教授則提醒,投資時須考量資金進入企業後對環境、社會帶來的影響,以及如何主動提升公司治理品質;韜睿惠悅顧問公司的唐崢輝顧問也分享各國推動ESG投資的進程,他認為重點是如何配合國家重點產業找出重大的ESG議題並加以關注,以澳洲為例,因其林業、礦產豐富,因此投資界對相關產業對環境、社會的衝擊便格外重視。
 
在ESG投資的推動過程,機構投資人扮演重要角色。機構投資人運籌大量資金、更具備專業投資知識,在公司價值的影響力已是不言而喻。Hermes周尚頤博士分享,機構投資人進行ESG投資,不應只蒐集資料進行量化分析,而必須做到盡職治理(stewardship),與企業議合(engagement),透過正面的溝通互動來傾聽公司在ESG各面向面臨的挑戰,才能真正串連與理解各種資料數據所代表的意義,並帶給企業專業意見與協助。成功的議合(engagement)並不是單純的面會聊天,而必須具備「有目的的對話」、「預先設定目標」,以及「帶來改變」等三個重要元素。Hermes團隊透過仔細的研究、明確的階段目標設定,透過2至3年的長期投入,協助企業改善現有做法,同時也為其投資團隊與客戶創造更佳績效。周博士也再三強調溝通的對象必須從利害關係人角度全面考量,董事會、營運團隊,甚至擴及至價值鏈上下游廠商都是很好的溝通對象,而非僅僅鎖定公司高階主管,而進行溝通時,傾聽公司的想法也同樣重要。

工商時報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