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Latest News

金管會、證交所與政大商學院合辦「企業倫理與公司治理論壇」,期許政府與企業攜手深化企業社會責任與公司治理

發布時間:民國103年05月09日

【證交所新聞稿】

企業倫理與公司治理議題已廣泛獲得社會各界認同,在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指導下,證交所與政大商學院於103年5月9日在政大公企中心共同舉辦「企業倫理與公司治理論壇」,邀請各界代表約200人參與本次盛會。
本次論壇邀請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曾銘宗主任委員、臺灣證券要易所董事長李述德及政大商學院院長唐揆致詞。曾主委首先提到日本經濟泡沫、亞洲金融危機、安隆破產與雷曼兄弟危機,都與公司治理息息相關;並引述管理大師麥可波特的研究表示,社會責任與公司策略相結合是可以提升競爭力,做好公司治理讓投資人願意付出更高的金額購買公司的股票,也同時提供消費者更好的保護。金管會於去年推動公司治理藍圖,內容包括五大構面與13項措施,規劃辦理公司治理評鑑與公司治理指數是其中的重要推動事項,期許讓企業更重視企業倫理、注重環境保護、幫助弱勢發展、善盡社會責任。
李述德董事長表示證交所是為大眾服務的,並以流通證券、活絡經濟之核心,幫助企業籌資更便捷,確保大眾投資更穩當。而所謂企業倫理與公司治理,就是我們老祖宗所說的正派經營、永續經營、童叟無欺、價格公道、品質保證。今年證交所成立公司治理中心,目的是把公司治理落實到上市公司,致力讓公司資訊透明,交易機制公正,並推動公司治理評鑑及公司治理指數,強化公司治理並與國際接軌,達到投資人、顧客與員工三贏之局面。
唐揆院長致詞特別感謝安隆前財務長Andrew Fastow為了回饋社會,從美國休士頓遠道而來,表示這次論壇演講是沒有酬勞的,希望藉由Andrew在安隆的經驗給大家一個借鏡及學習的機會。
專題演講首先由Fastow分享安隆破產之省思與對企業倫理之啟發,Fastow擔任安隆財務長時與其他高階主管透過資產負債表外融資隱藏高額債務,最終導致安隆破產。Fastow闡述了法則與原則的差異,模糊和複雜規則會讓有心人士有機可趁,如果當時的他不只是遵守法則,更應該了解商業道德的原則,可能就不會鑄下當初的錯誤。
接著由前司法院院長賴英照進行專題演講,以紐約市長白思豪於去年競選宣言,計畫要消除紐約貧富差距的問題為開頭,並舉出佔領華爾街抗爭、及美國總統歐巴馬的國情咨文等例子,點出貧富差距的嚴重性。微軟董事長比爾‧蓋茲提倡的「創新資本主義」,說明資本主義是好的制度及企業要以創造利潤為目的,但企業也不應該為了賺錢就忽視窮人的權益,應該要和政府合作,相互推動對社會有益的事情。我國政府推動稅制改革、鼓勵CSR編制及年報揭露,也呼籲企業有獲利就應該為員工加薪,就是對貧富不均問題的回應。
 
接下來的綜合座談,由臺灣證券交易所李述德董事長擔任主持人,金管理委員會王儷玲副主任委員、政治大學周行一教授、政治大學劉連煜教授、臺北大學池祥麟教授、美律董事長廖祿立、玉山金控總經理黃男州分別擔任與談人並進行意見交流,王副主委表示臺灣自民國90年就開始推動企業社會責任概念,並積極宣導企業倫理與公司治理,例如要求上市櫃公司在年報及公開說明書揭露其對社會責任履行情形,鼓勵編製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及訂定上市上櫃誠信經營等相關守則,並且推動公司治理評鑑及催生公司治理指數。周行一教授提到辨識形式與實質的重要性,並舉例台灣之前發生投資人買連動債蒙受重大損失,原因之一就是理專為了抽取高額的佣金,未實質告知投資人風險,而僅填具形式之表格所致。池祥麟教授指出獨立客觀的企業社會責任評比機構與股價指數可以讓社會大眾所取得與信任,才能讓善盡企業社會責任的企業受到鼓勵,不重視企業倫理的公司知所警惕或受到懲罰。劉連煜教授提到企業除為股東創造收益外,還應同時為利害關係人,包括員工及債權人等做出更大貢獻;劉教授並點出全球暖化問題、占領華爾街的抗爭行動都顯示社會要求企業更重視公共福祉、人道主義、教育及慈善等議題。企業界代表玉山金控總經理黃男州及美律實業董事長廖祿立皆表示公司都秉持著高標準的道德規範服務客戶,致力於保障股東及利害關係人權利,並響應環保政策、慈善活動及鼓勵志工活動,善盡一個良好的企業公民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