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Latest News

臺灣證券交易所公司治理中心與中華公司治理協會共同舉辦交流會,促進股東行動主義

發布時間:民國103年06月26日

【證交所新聞稿】
 
證交所公司治理中心與中華公司治理協會於6月26日共同舉辦「促進台灣市場 推動公司治理前進」交流會,邀請證券主管機關、證券周邊單位、四大基金等代表出席,期能藉由此次活動,鼓勵台灣市場機構投資人更積極行使權利,發揮市場監督力量,進而提升資本市場之公司治理水平。
 
會議由中華公司治理協會副理事長劉文正主持,公司治理中心則由公司治理部經理鄭村代表出席,鄭經理在致詞時表示,主管機關去年所發布的公司治理藍圖,將促進股東行動主義列為五大計劃項目之一,並已採行多項措施落實股東行動主義,例如為改善公司股東會過於集中情形,目前限制每日召開股東常會的公司家數不得超過120家,另並逐步擴大實施電子投票,今年採行電子投票的上市公司達到190家,已超過總上市家數兩成以上,其他像鼓勵董監事選舉採候選人提名制、要求公司網站設置利害關係人專區等,以提升股東參與程度及保障其權益。
 
隨後由英國資產顧問公司Hermes EOS公司治理部總監Dr. Hans Hirt進行專題演講,Hermes EOS 是英國最大退休基金「電信退休基金」所屬子公司,專門替其他退休基金與長線機構投資人提供公司治理及股東價值創造等相關咨詢服務,Dr. Hirt提到機構投資者與接受其委託的基金經理人存在衝突問題。因為績效與風險的衡量時間方式不同,基金經理人主要著重在財務模型與獲利資訊的取得,而機構投資者除了關心投資獲利外,也應該重視被投資公司有關公司治理、策略、風險控管及對待利害關係人等議題。Dr. Hirt並談到董事會績效評估日益受到重視,尤其是董事會成員的遴選,找到合適的專才,才能因應公司因為外在環境或是公司策略改變所面對的挑戰,這也是他在昨天參加鴻海股東會時,對郭台銘董事長提出來的意見。最後談到日本今年發佈的stewardship code--股東責任管理守則,此守則亦為安倍首相振興經濟方案的一環, stewardship code要求簽署的機構投資人要明訂參與股東會政策並披露投票情況,積極參與公司管理,最終目的是改善公司體質,促進經濟發展,此守則仿效英國制訂,而馬來西亞的stewardship code也將在近日推出。
 
交流時間在劉文正副理事長主持下討論熱烈,在企業社會責任與公司治理日益受到重視下,對如何藉由投資標的的選擇與後續關注等議題交換意見。與會的機構投資代表表示,資訊揭露評鑑、中華公司治理協會評量及民間企業社會獎項評選例如天下雜誌、遠見雜誌等,都會納入他們的選股標準;來賓並進一步探討如何強化台灣市場公司治理之水準,並共同樂見臺灣股東行動主義邁步向前,未來將成為推動除監理以外另一股的市場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