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Latest News

新版公司治理藍圖高峰論壇,公司治理再升級

發布時間:民國107年05月08日


【證交所新聞稿】

證交所表示,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於今年4月24日正式啟動「新版公司治理藍圖(2018~2020)」,宣告我國資本市場正式進入公司治理2.0時代。為利外界瞭解公司治理之最新趨勢及新版公司治理藍圖之重要內容,臺灣證券交易所協同證券櫃檯買賣中心於今日(5月8日)下午2時,假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新版公司治理藍圖高峰論壇,並邀請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顧立雄主委蒞臨致詞。論壇除由公司治理中心簡介新版公司治理藍圖重要內容外,透過專家演講與專家對談的安排,探討公司治理之價值及因應新版公司治理藍圖,如何提升董事職能。
 
主辦單位臺灣證券交易所簡立忠總經理於致詞時指出,公司治理的推動是一條不進則退的道路,有賴公司治理生態體系的各個主體持續共同努力,包括:主管機關、證券周邊單位、政府機構、民間團體、媒體、投資人等。期望在各界共同努力之下,加速我國公司治理與國際接軌,促進我國資本市場發展,創造兼顧經濟、環境與社會三面向的永續經營。
 
顧立雄主任委員於致詞時表示,金管會過去10餘年來,在公司治理方面做了許多努力,並在2013年對外發布為期5年之「強化我國公司治理藍圖」,其主要執行措施包括設置公司治理中心、辦理公司治理評鑑及編製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等,均已如期推動且有一定的成效。為使我國公司治理之發展得以銜接,並與國際接軌,爰規劃未來3年之「新版公司治理藍圖(2018~2020)」,相關重大改革事項包括提升公司治理評鑑效度、引進公司治理人員制度、推動金融業落實股東行動主義、提高英文資訊揭露比率、推動候選人提名制、強化法令規章遵循等。將依規劃時程儘速推動,以利金融業及上市櫃公司遵循。
 
本次論壇特別邀請到宏碁集團創辦人兼榮譽董事長施振榮先生發表專題演講,分享其以價值創造、利益平衡及永續經營為核心之王道經營哲學。施先生強調公司治理是企業永續發展的基礎,且治理文化為公司治理之本,董事長對治理責任之價值觀、基本信念、言行為公司治理之關鍵,須成為企業文化之核心。董事會運作應與公司之升級轉型結合,而公司的規模越大,改造所需的時間就越長,因此,公司必須建立核心能力,領導人要提出遠見及策略,才能走出自己的路,也才能永續經營。
 
本次論壇下半場由臺北科技大學智慧財產權研究所陳春山教授擔任與談主持人,穩懋半導體陳進財董事長、國泰金控李長庚總經理、世界先進劉文正獨立董事及光寶科技薛明玲獨立董事等4位則應邀參與座談。四位與談人在主持人引導提問下,除從企業經營者、獨立董事等角度分享各自所屬領域內之公司治理經驗外,並就如何提供董事(含獨立董事)必要的協助,以確保其善盡注意義務,及董事會成員如何強化本身職能等議題交換意見。
 
其中兩位獨立董事特別分享獨立董事與經營階層建立高度信任關係之重要性,且獨立董事要善用公司內部專家如公司秘書、內部稽核、財務主管、法務主管,以及外部專家如會計師及律師等,並多多發問以協助控制法律風險。兩位產、金經營者則強調董事會組成是公司治理運作的核心,公司應該有自己的發展藍圖及治理策略,據以尋找公司所需背景、專業、性別之獨立董事,以協助公司發展運作。
 
本次論壇共有上市櫃公司代表近四百人參與,透過專題演講、與談來賓及主持人精闢對談與分享,對新版藍圖各項計畫,特別是有關董事職能提升的議題,有了進一步的瞭解。證交所期望透過此論壇,鼓勵各界共同為提升我國資本市場之公司治理水準而努力,已達到新版公司治理藍圖根植公司治理文化,創造友善投資環境及提升國際競爭力之目標。

工商時報報導

自由時報報導